“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先进典型:敢啃“硬骨头”的街道书记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张一鸣  编辑:李彤  2018-06-24 20:35:29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南开区嘉陵道街,提起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锦春,不少社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把手,近年来她通过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拉近居民与街道社区之间的距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眼前的这片区域名叫北草坝,虽然行政区划隶属南开区,但土地产权却位于西青区,30年来,这里一直是一片“城中村”,受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房屋权属复杂,违建情况多发,人员流动性强,存在安全隐患。 随着“城中村”规模越来越大,去年,居民们把这一问题反映到了嘉陵道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锦春立即展开了调研。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徐锦春:我们查,我们进去的时候人家根本就不掸我们,人家不理我们,人家说你们干嘛的。好多纸夹子、木头,还有那个塑料泡沫,一沾火就着我们怎么劝,怎么说他们也不听。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永立:应该说这个问题从我们南开区的街道来讲管理应该说是有理有据,不管理呢也是说得过去。但是来讲徐书记发现这些问题以后,就是说我们作为属地管理的单位一定要主动地出击,绝不回避。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徐锦春:反正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比较要强,改革到了现在了工作难度都相当大,就应该迎着困难上,必须得做,而且还得做好了。

带着这样的想法,徐锦春走遍了区里上上下下多个部门、那段时间,她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在一线坚持做工作,解决受影响群众的安置问题。最终经过南开、西青两区多方协调,形成了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区安监局、综合执法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队,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迅速展开了行动。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徐锦春:集中的时间我们把干部都给组织到那去,加班加点干,晚上干、连夜干,都给清了。他们讲话,你们(把)这二三十年的垃圾你们都给弄走了,因为那地方就三不管没人管啊,确实我们也特别欣慰。

嘉陵道街辖区共有16个社区,其中有15个是老旧居民区,约有12万人口。今年,按照区里规划,一家光电子产业园项目在嘉陵道街建设,但居民担心有可能会存在污染、施工扰民等问题,反对意见很大。居委会反映到街道后,徐锦春马不停蹄召集职能部门举行协调会,带领社区人员挨家挨户走访,逐一摸底。经过一系列反复论证,项目属于清洁能源,不存在污染的问题,为了怕施工影响附近居民,徐锦春找到了施工方并和对方座谈,在她的坚持下,施工方调整作了业流程和作业时间,在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进行施工。

街道工作13年,徐锦春早已和这份工作结下了不解情缘,誓做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徐锦春:我觉得这个担当作为就是一种责任,把老百姓的事就当成自己家里的事干,办实事、办好事,让老百姓满意。(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