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美丽天津建设“充满电”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吴莎  编辑:李彤  2018-06-24 20:35:59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久前,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美丽天津建设。目前,主网架完善提升工程、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智慧园区和智慧小镇建设等9项重点任务正在加紧推进。

这几天,位于西青区的宝岛车业按照天津市环保要求,新上了一批包括废水、废气等环保设备,而这些“大家伙”每天的耗电量是企业目前的两倍,要想让它们“上岗”作业,就要额外向电力部门申请“增容”。

宝岛车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经理李铁林:我就天天催他们,我说快点快点,要是速度越快,我们这恢复生产能力越快,要是太慢耽误两个月三个月,我这利润没了,我养这些工人,这些工人都要吃喝。

企业的项目经理李铁林,从建厂之初就在跑这些手续。按他以往的经验,不跑个四五趟、等上三五个月,这事搞不利索。但没想到的事,这次他就递交了一趟申请,从审批和施工,前后一个多月时间就搞好了。

宝岛车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经理李铁林:电已经送上了,就差我们接电了,一接电马上运行。

国网天津城西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客户经理张航:以前业务受理的时候,需要营业执照、施工许可证等十几个材料才能受理,自从“一证受理”之后,只需要提供营业执造或者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了。

受理实施缩短40个工作日左右,提速的背后,是天津落实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这项重点任务,包括“一证办理”、接电效率“大提速”等一系列措施。与此同时,而为了给区域发展“充满电”,增强电网的可靠性、安全性,电网主网架完善提升也正在加紧推进。最近,位于静海区的环保园220千伏变电站正在验收,下月投产后将有效改善当地区域电网结构,缓解供电压力。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汤桂兰:变电站的建立呢,一方面有效地缓解了园区用电难的问题,第二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提供有效的支撑。

国网天津检修公司变电运维专责工李浩天:将会满足未来三年静海地区的增长的用电量需求,同时这个站也作为京沪高铁的第二电源,为高铁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此外,全市还有2座220千伏变电站,也将在迎峰度夏前投入使用。今年天津与国家电网还将共同启动智慧园区和智慧小镇建设,服务智能产业发展,促进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目前天津正在筹备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工作小组,将1001工程的9项重点任务细化成800多个目标任务,并确定了具体时间表有序实施。

国网天津电力发展策划部主任何平:为下一步天津的发展和招商引资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投资完成以后,到2020年,天津将建成比肩北京、上海、世界一流的电网,而且外购电的能力要达到35%,可靠性方面,达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