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围观女孩跳楼 看客心态要不得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张平  编辑:侯静  2018-06-26 09:54:14

  日前,一段甘肃女孩跳楼遭围观者起哄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6月20日,甘肃庆阳,一女生患抑郁症后从百货大 楼8层跳下。视频显示,多名围观者在楼下喊“怎么还不跳”,“把驴都熊栽倒了”,最终女孩跳楼身亡。@时间新闻 独家获悉,一些起哄者及发布视频者已被拘留,警方目前还在继续摸排。

  生命戛然而止,花一样的年华就此凋零着实让人扼腕。据了解,轻生女孩在高中曾被班主任猥亵骚扰而患有抑郁症,此前就有过类似轻生举动,幸亏消防官兵及时救助才将她从死神手中拉回。而此次她面对父亲的恳求,警察的劝说,很是决绝,甚至拒绝了当初救过她的消防队长的再次善意,选择与世界告别。

  就在大家全力营救、命悬一线的关键时刻,总是有刺耳的声音出现。“快点跳啊”、“坐那犹豫什么”,围观人群不仅不劝阻开导,反而冷嘲热讽、鼓动怂恿,甚至还有人拍视频,发朋友圈,种种不和谐元素令人气愤。面对生命的逝去瞬间,没有起码的悲悯,没有对生命基本的尊重,看客们把跳楼当做肥皂剧,如果跳楼者摔得头破血流,人群往往在尖叫声中一片混乱,如果跳楼者得救,围观者便悻然散去,抱怨着剧情不遂人愿。

  鲁迅先生笔下早已描述过看客的心态,如今的社会早已褪去当时环境下民众的愚昧迷信,而冷漠却依然存在。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冷漠与旁观者效应不无关系。现实生活中,当明确指定一个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个人往往会尽力去做。而当没有指向性地将事情交给一群人,人人都会觉得事不关己,效率自然也会大打折扣。对于看客来说,谁都会认为轻生者与自己的嘲笑和怂恿无关,也就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放上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即便这名轻生者并非一心赴死,冷漠的围观也足够摧毁生的希望。

  在欧美一些国家,帮助、支持、赞同和鼓励他人自杀都属于严重的犯罪行为,在英国最重可判处不超过14年的监禁。而在我国起哄和怂恿还不属于犯罪范畴,往往给予的也是道德谴责,围观起哄行为屡见不鲜。当然,悲剧的酿成,与轻生者的经历有直接关系,但如果在现场没有嘲笑与怂恿,而是劝阻与善意,或许事情就会有另一种结局。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