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又健骨,今天你动起来没
来源:  作者:  编辑:李信男  2018-07-09 14:47:05

  如果今天你没有参与到任何一项健身项目中,那你这一天的“打开方式”有点不对哦。很多人都知道健身能增强体质、保持身材,但你知道吗?健身还能帮助强健骨骼、预防骨质疏松呢!

  预防骨松要趁早,坚持运动很重要

  年轻人,你可别以为骨质疏松症是“老年病”,要知道人体骨骼矿物含量在35岁左右达到 “峰值骨量”后就开始不断流失。1 所以大家都要提高警惕。坚持做些有氧或负重运动是不错的健骨方法。

  有氧运动是指以糖和脂肪有氧代谢功能为主的运动。有研究显示,每周3次、持续12周中等强度的有氧训练能够提高30-60岁受试者骨密度,有效预防骨质疏松。2 项目有慢跑、快走、骑自行车等。而随着天气转热,游泳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这里要提醒大家:下水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将韧带拉伸舒展,时间不应少于10分钟。每次的游泳时间也应循序渐进、不宜过长,避免过度运动带来伤害。3 此外,像挺举、负重蹲起这样的负重运动对骨骼健康也有好处。4  不过负重运动若是操作不当可能会引起运动损伤,大家要量力而为。

  “吃动”相配合,健骨更有效

  除了动,吃对食物也很重要。除牛奶以外,像芹菜、海带、虾皮、豆类等都是很好的补钙食物。5 说到这儿还要再提一句,不少年轻人都爱喝可乐,但又对网上关于“可乐磷含量高,影响钙质吸收”的说法心有余悸。其实磷本身是保证骨骼健康的必需营养素之一,而且可乐型饮料中的磷含量并没有传言那么高,每100毫升可乐型汽水的磷含量约为17毫克。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提供的数据,成年人每天的磷元素摄入量是700毫克,相当于约合12罐330毫升可乐型汽水中的磷含量总量。所以对一个健康的成年人而言,在钙质摄入充分的前提下,适量喝点汽水不会直接导致骨质疏松。6

  看到这里,你不会还只是坐着吧?赶紧动起来呀!趁着今天不少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叫上你的三五好友,大家一起健身又健骨吧!

  1《我国人群峰值骨量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中医正骨》,2002年8月

  24《运动预防骨质疏松专家共识2015》,《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15年11月第21卷第11期

  3《小心“游泳肩”找上你 下水前至少热身10分钟》,网易新闻,2014年7月21日

  5《这几种食物有助老人补钙》,光明网,2016年4月18日

  6《你不知道的骨质疏松》,CCTV 10《科技之光》,2014年12月22日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