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小记者参与外事活动 除英语过硬外陪同人员要求高
来源:  作者:  编辑:李信男  2018-07-10 16:19:54

  (内附入选名单)

  在“小小外交官”津云国际新闻小记者的选拔赛过程中,除了小选手们英语功底展示外,在整个活动中家长的表现也将是入选的关键点。

  外交无小事  对陪同家长要求高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瑞祥表示:“外事无小事,对于每一个参与到外事活动中的人员,无论是孩子还是陪同的家长,都要求有过硬的素质,必竟你要面对的是外宾,如果不能分场合,分时机地随意发泄自己的情绪与不满,必将在外宾面前丢中国人的脸!也无法参加到今后的任何外事活动中,为此选拔活动中家长们不经意中表现出来的行为将成为评判地关键点。”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活动中绝大部分家长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所以有着非常好的素质。比如小选手张倩颖的母亲说:“能让孩子参加本次活动, 已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了,非常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无论孩子能否入选,对我们家长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并且结果已经不重要了。”

  而另一位小选手赵悦淼的家长也说:“在我看来孩子敢上台说话就已经赢了自己了,没必要为了成绩如何着急,选上就拍拍手,没选上就反省一下自己的不足。”

  两位家长道出了绝大多数家长的心声,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本届选拔活动中家长们的整体素质,不由得拍手叫好。

  杜绝挑事闹事“逗捧哏”  一旦发现予以除名

  由于选拔出来的孩子参加的是外事活动,所以对于陪同前去的家长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许在生活中,学校中司空见惯,细节末枝不足挂齿,一旦到了外事活动中就会被外国人士另眼相看。

  华人频道主编方小亮表示:“参加涉外活动,首先要能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绪,如果一个连自己情绪都不能控制,稍有不满就按照自己意愿肆意爆发,是绝不能参与到外事活动中的。你代表的不是你个人,也不是你的学校,而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如果家长把公众场合当成自己家或者自己学校,想说什么说什么 ,想发泄发泄,甚至出现‘逗捧哏’现象(即在公众场合中,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发泄情绪,互相衬托、一问一答、哗众取宠。)试问这种素养如何能陪同孩子出席外事活动?而在生活中看似习惯的表达方式会酿成重大事端。

  认清角色转换 提前做好功课

  据了解,在本次活动中虽然有个别家长不太适合参与到外事活动中,但绝大多部家长都表现出了良好地素养。那参加外事活动家长与小记者们都应该注意什么呢?

  “参加外事采访活动除了注意陪同家长的素养外,而且还要认知到家长所扮演的角色,已经不再是孩子的看护人,也是外事活动的参与者,所以现场的行为举止都要得体大方,不能为了让孩子多与外宾说上几句话就过多参与孩子们自身的行为。”孙瑞祥说,“而对小记者们也有相应的要求:首先服装上整洁大方不要太过华丽,毕竟不是去演出,是去采访。其次注意现场秩序,必竟不是每个人都能与外宾对上话,如果在一次采访中没有与外宾对上话,也不要气馁。再有就是在采访之前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必竟是外宾所以要了解国家的生活习惯、民族信仰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失误。

  最后本次活动的海外合作媒体之一《捷克布拉格时报》执行社长兼总编辑刘东辉表示:“我是在捷克生活多年的华人,生活中每一个小细节都代表了整个华人的形象,所以我提醒自己随时随地注意保持良好行为习惯。必竟不是在自己的家里,你的一言一行都透露着个人的修养,代表着一个国家。不要说等到了某一个特定的场合我就会顾及自己的行为,一切都是平时的积累,如果生活中你就是一个不拘小节,控制不了自己情绪,放任自己言语的人,那么在特定重大的场合中,也难免会流露出来。所以在选拔过程中,家长们的表现以及素养至关重要,一旦发现不良现象,即刻制止!”

  再次强调“外事无小事”希望每一个幸运入选的孩子与家长都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涉外礼仪等方面,相信未来参加活动时也会表现的很出色。

  入选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王宇桐  管涨睿  石思泽 孙颂荃 李妙言 沙千翔 李思翮 郑博文 宋紫瑄 叶思宇 何佳潞 齐方鸣  李禹杉  张子彤  尚海轩 穆孝彧 王渤召 董栩 崔梓荷 张璟然 侯思妤 孙文轩 白芸朵 孔繁蒴 吴雨泽 林锦城 何梓瑜 赵玉峥 王宇峻 彭硕 汪钰涵 贾淏昱 张淏然 李明轩 张艺轩 聂语秋 蔡依潼 薜培培 杨紫轩 李琳 李钰玹 许秦瑶 王溢恬 杨润卿 许子涵 刘雨萱 雷子悦  任梦涵 孙闫昊轩 张博涵 曲佳慧 冯楠 张夏子懿 刘熙蕾 张栩迎 唐奕涵 姜雨彤 章一涵 刘梓木 崔文博 倪嘉鹏 孙鑫颖 梁子熹 胡依蕾 陈泺西 刘思含 卢思雨 王誉儒 王紫涵 刘子扬 崔斓萱 刘思琪 杜佳禾 孙翌洋 张子裕 张倩颖 历非 历凡 赵悦淼 马骏驰 王溢恬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