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聚津门 合作共赢新发展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朱楠  编辑:李彤  2018-07-14 21:04:42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万侨创新,合作发展。正在进行的2018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上,“合作”成为了与会嘉宾聚焦的关键词。天津通过叠加政策优势、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华侨华人来津投资发展。

对接、洽谈、合作,在本届华博会上,寻找伙伴的小圆桌会议随处可见,合作既是大家的共识也是目标。来自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博士王纯亮,就带来了自己研发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天津大力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是对他最大的吸引。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王纯亮:咱们(天津)现在对于人工智能还有大健康政策的引领,对我们也是很有吸引力的,看一下有没有机会实现产业化。

在与天津众多创新创业平台的对接中,王纯亮与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越谈越对路,这个创新创业平台在人工智能和医药健康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科技研发和市场资源,未来可以让他快速开展业务。而让王纯亮更放心的是,从企业设立到人员招聘等运行事务,都不用他去操心。

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苏航:他有很好的技术,但是他没有团队建设能力,没有市场运营能力,他也没有一个安家落脚的地方,他可能还缺少资金,所有这些短板,通过研究院的平台,都能够一一地为他配齐。

像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样,天津正在围绕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等创新要素,这也为海外人才和项目在天津落地提供了土壤。在本届华博会上,来自2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天津的2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孵化平台进行了洽谈对接,40多个国外技术转移机构带着200多项科技项目与天津企业寻求合作,一些国际知名侨商也都计划在天津加大投资。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又是京津冀又是一带一路,两个国家战略这里都是一个重要的交汇点,发展前景好。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施乾平:京津冀地区天津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天津这种海港城市、港口城市、对外开放城市,这种优势就特别的突出。

吸引华侨华人落户天津,叠加的政策优势如果是起步档,那么改善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就是加速档。天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贯彻了“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成为与会华侨华人讨论的重要话题。为了进一步给华侨华人来津创新创业降低负担,天津市外专局还在华博会期间发布了创业启动资助和创业英才成长专项资助方案,通过启动资金补贴、贷款贴息、个人所得税资助,让华侨华人在津轻装上阵。

天津市外专局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处处长朱虹:最高可以拿到连续三年一共450万元的资助经费。

叠加政策优势、改善营商环境,本届华博会共达成合作意向217个,来自英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3个国家和地区,协议投资金额超过230亿元人民币。

英国天津商会执行会长田小青:我们需要通过像(天津)华博会这样大型的活动,让更多的海外企业了解到天津,知道天津,对海外讲一个非常好的天津故事。

希腊天津商会会长曹晓倩:我都鼓励他们回到中国、回到天津,因为现在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有这么好的给华人华侨投资的环境,我觉得应该回到国内,回到天津,为我们祖国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