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万双服”促发展:分包服务企业 当好“店小二”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周政  编辑:李彤  2018-07-14 21:04:41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管家”收集问题,“专家”解决问题。在“双万双服”活动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科学服务体系,调动资源,解决企业发展迫切难题,做好服务企业家的“店小二”。

在位于天津开发区微电子工业区的宝罗电子有限公司,一款新型的手机摄像头刚刚生产下线。这是一笔1.7亿元的大订单,但对企业来说却是喜忧参半。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企业服务中心何悦达:因为保罗电子主要的业务是加工贸易业务,加工贸易业务就涉及海关那边的保障金,宝罗电子这笔保障金涉及的保障金金额比较大是3200万人民币,影响了企业的生产。

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为了给帮企业解决难题,在双万双服活动中,开发区建立起“管家”+“专家”的服务体系,管委会全员上阵,成为企业服务管家,分包区内2688家企业,每人对四五家企业实行“承包责任制”,定期走访、座谈,了解企业需求,并通过政企互通平台搜集企业问题,就这样,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很快宝罗电子的问题就流转了上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局长徐斐:管家是什么样的呢,就是首问负责、一管到底,这个企业我们实地走访、现场调研过程当中它提出问题我们搜集上来,搜集上来问题不是为了呈报给谁看,我们搜集上来多少问题,最终还是要解决。

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大大小小一共搜集了600多个问题,管委会发现,像宝罗电子的情况,不少企业也都遇到过。为此,开发区抽调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了行政审批、市政配套、人力资源等10多个“服务专家”团队,将问题合并同类项,帮助企业分析解决难题。就这样,宝罗电子的保证金问题就流转到了通关服务专家小组。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外贸科朱兴华:我们接到企业反映的问题之后,第一时间与天津海关现场业务处、加贸处以及开发区海关取得联系,前后五六次到到现场与企业调研。

经过调研发现,宝罗电子从2002年进入开发区以来,经营和资信状况良好,同时企业进出口额达到10亿元,海关参考高级认证企业的优惠政策,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担保下,给予本次订单保障金的减免。宝罗电子拿下了新订单,预计今年出口额将同比增加3亿元。

宝罗电子(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荣浩:这笔订单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这意味着以后越南的订单基本上都会是我们天津工厂的。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局长徐斐:我们通过这个“专家”+“管家”,使得我们能够有专人把企业的问题精准的收集上来,又有专业的机构部门能够协同作战,一起把企业的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促进企业轻装上阵,良性发展。我们会把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持续的深入下去,真正给企业当好店小二。(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