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假公交候车亭”不能一拆了之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7-16 09:30:14

  日前,一则消息引人关注——合肥市瑶海区45座公交候车亭被查出都是没有办理审批手续的违建,而合肥公交集团与城管、市政等多部门一度表示,他们也不知道候车亭究竟是谁建的。据最新消息,部分违建的公交候车亭系某广告公司建造,具体拆除时间其无法确定,但将尽快拆除。

  这是一则荒唐的消息。每天正常上下车的公交站点,遮风挡雨的公交候车亭竟然是假的,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是广告公司搭建的违章建筑。更让人觉得奇葩的是,当地公交集团、城管等相关部门竟不知道这些“李鬼”候车亭是谁建的,什么时间建的,面对社会关注,完全“一问三不知”,只好靠猜测回应公众,没承想一语成谶,确系广告公司所为。

  正所谓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几十个公交站亭的灯箱全部被植入广告,广告公司有自身利益考量,优先占据重点路段的广告位,以便长期代理公交站亭广告而修造站亭,作为站亭的主管部门对建设主体猜出个八九不离十也并不新鲜。怪就怪在建设数十个公交站亭也不是一件小工程,挖路、打桩,动静肯定小不了,建设地点又都是当地的主干道路,属地管理部门在整个工程建设阶段后知后觉,实在让人难以捉摸。究竟是相关部门对候车亭建设视若无睹,还是管理人员对沿街哪些站亭合法、哪些站亭非法压根稀里糊涂,才让广告公司钻了空子,值得追问。

  公交站候车亭属于公共基础设施,为公众提供遮风挡雨的便捷。然而公共利益并无小事,管理者需要更加走心。当地“李鬼”公交候车亭,有的存在数月时间,却仍然没有规划建设正规候车亭,不仅暴露了管理漏洞,更折射出市政道路建设的不统一、不完善、不规范。目前当地已经拿出具体措施,将新建和改扩建道路的公交站亭、站棚等一并纳入市政道路设计、建设中来,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从管理上亡羊补牢,在程序上不给“李鬼”可乘之机。

  眼下,当地还有多少“李鬼”公交站亭,仍待排查。如何处置这些无主站亭,则是重点。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候车亭,应严格按照规定拆除,而对质量安全达标的候车亭,是否可以统一“收编认领”,加强维护和管理,避免建设资源的浪费。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