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承诺 天津交出“民心工程半年报”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朱楠  编辑:李彤  2018-07-16 20:33:24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任务时限表,天津全力推进20项民心工程建设。虽然有难题、有痛点,但在兑现承诺中,交出了沉甸甸的“民心工程半年报”。

东丽区舒畅园2012年入住,有近1600户,这几年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居民们——小区附近没有幼儿园。今年,给舒畅园配建幼儿园被东丽区列为了民心工程,眼下新的幼儿园已经完成了主体和内外装修,不过在验收环节,却由于消防规范的调整,需要加装自动喷淋系统,这样一来,需要新建一个泵房,追加使用的土地,得重新申报手续。

东丽区建委配套办公室主任王起刚:因为民心工程区里区长牵头,组织我们开协调会,破例把这个时间哪怕省两天,都得这样一点点抠出来。

与此同时,教育部门也开始着手解决师资配置的问题,面向社会招聘公益岗幼儿园教师,并抓紧进行岗前培训。预计今年9月份,这个幼儿园将正式投入使用。

东丽区舒畅园社区居民:方便很多,因为毕竟离我们很近,很多家庭能够得到实惠。

东丽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富友:民之所呼,我有所应。老百姓所期盼的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许诺百姓的一定落到实处。     

推进民心工程建设,不仅要有担当作为的决心,还要有“啃硬骨头”的勇气,尤其是面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难点问题,各部门不推诿,相互配合,加速推进,让人民群众尽早受益。

华城景苑保障房小区住着近2万居民,由于没有菜市场,居民每次买菜都得走上2公里开外。今年这里的菜市场建设被列为了民心工程,按照规定,菜市场的面积不能小于2000平方米,首要难题就是没地方新建。

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办事处经济办周碧霞:楼的密度比较大,在现有的空间内,如果想要建一个新的菜市场,是比较困难的。

作为属地,西营门街道主动担起了找地方的工作。华城景苑社区在建设的时候,配建了一个公建设施,紧邻住宅楼,也足够宽敞,改造成菜市场很理想。但由于产权单位还未与属地街道完成移交,街道无权使用,而且在短时间内也办不完复杂的手续。

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有星:根据这种情况,主动协调产权部门,在(移交)手续没有办结的情况下,把公建以租的形式谈下来。

解决场地问题后,西青区商务委、市场委、消防等部门都提前介入,按照建设标准逐项指导,把验收工作前置。

西青区商务委副主任王立新:只有我们多跑路,多深入基层,这样才能让老百姓少跑路,尽快地把承诺兑现。

在多部门协调配合下,建设与验收同步完成,仅用了一个月,华城菜市场就正式投入使用。

西青区华城景苑社区居民:现在非常的近,就在小区内,有个5分钟、10分钟就可以了。

天津市商务委市场建设处副处长刘新国:在建设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积极协调各相关区域、相关部门,解难点、排困难,所承诺的事必须要完成。

在各部门、各区全力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共有“提高城乡低保等4项标准”、“提高失业保险金待遇”、“提高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等11个子项已经提前完成,其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方面,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24.98万人。

在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方面,上半年,完成市区棚户区改造11.87万平方米;放心猪肉12个示范企业全部开工;既有公共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开工42万平方米。

在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方面,上半年,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6个;维修50座人行天桥全部开工,其中完工16座;累计开通、延长和调整公交线路37条。

在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方面,上半年,新建、提升改造公共厕所开工51座,完工15座;提升改造天津湾公园、解放北园等7座公园正在施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