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 我真的怕失去你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魏然  编辑:侯静  2018-07-17 10:19:45

  倾诉者 蒋女士 54岁  全职妈妈  

  望:

  矛盾的“女儿迷”妈妈

  与蒋女士的约谈,她迟到了一会儿,见面时有些歉疚地说:“真是对不起,陪着我家‘小主儿’选电脑,总得她满意了才行。”在谈话过程中,蒋女士不时地会提到“小主儿”,原来,这是她对女儿的爱称。这个总挂在口头的爱称,透着满满的对女儿的宠溺。但提到女儿的时候,她也会不自主地显出紧张和焦虑的神情。她打开手机,从屏保到微信头像,还有相册里的图片,全都是女儿。说着女儿,她一会儿笑,一会儿掉眼泪。

  闻:

  最担心的事终要发生

  每一个家长,最舍不得的就是孩子。我们家闺女,离开我眼前一天,我都没着没落的。今年她高考,我一直都在说:“你一定要留在天津啊。”可是,孩子不干,填志愿的时候,死说活说就是要报南方的大学,我心里这个难受啊。

  也许,有人听我这么说,会觉得我太不放手。唉,别人哪里知道,我不只是舍不得孩子去外地,如果是普通的情况,她去外地上学,我虽说也会舍不得,但不会这么担心和难受。我总觉得,这可能真的是天意,就好像她知道些什么一样。我女儿并不是我亲生的,可是从她还没有出生,就等待着她,她出生后第一个抱她的人就是我。18年,她就是我的生命。

  这个孩子的抱养有些特殊,我和她的亲生母亲有亲戚关系。我们早就说好,她永远不会再见这个孩子,孩子出生不久,她就去了南方。这些年,我们基本不联络。可就是近几个月,她的亲生妈妈和我联系上了,高考前后,一直惦记着孩子的成绩和去向。孩子在选择学校时那么想去南方的城市,这让我特别担忧——是孩子知道了些什么?还是真的会母女连心,牵引着她要回到亲妈的身边?

  “天赐”宝贝让我完美了人生

  生活没有十全十美的。我自己从年轻时一切挺顺,婚姻也不错,和老公一起创业,发展得很好。可是,我们一直都没有孩子,结婚10多年,用了各种方法,就是不行。那些年,我觉得自己都抑郁了。

  就在我对有个孩子这事几乎要绝望的时候,我们亲戚家里出了件烦心事——我表妹当时不到20岁,一直有点儿叛逆,动不动就闹离家出走那种。那年,又是走了大半年,挺着个大肚子回来了。她爸妈急眼了,问来问去,才知道这孩子在外地认识了一个男朋友,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渣男吧,当时哄得她挺好,到怀孕了还骗她呢。可等孩子快出生了,那男的突然玩起了失踪。

  为了这件事,我亲戚家里闹翻了天。小表妹自己后悔也来不及了。当时,看着她家里乱成一团,我的心情特别复杂,开始,我就想:怎么我这想要孩子的,这么多年说什么也没有,可这不想要的,怎么这么容易就怀孕呢?心里这么想着,突然就有了一个想法。我和亲戚商量:现在孩子是只能生下来了,要是你们不想要,就让我养吧。

  开始我老公和我父母都不同意,他们觉得收养孩子不能在亲友之间进行,这样以后的麻烦会很多,万一孩子的亲生妈妈反悔呢?而且,这么多亲戚都知道,保密性太差,以后让孩子知道了也不好。但我就是太想要一个孩子了,我觉得这样的“机会”错过就没有了。我一再坚持,亲戚家里同意了,因为他们实在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了。

  事情就这么决定了,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动力和阳光。真的就和自己怀孕了一样,天天买各种补品给表妹,天天逛婴儿用品店,在家里布置了儿童房,没有一个月,准备的东西就把房子塞满了。

  当那个小生命躺在我怀中的时候,我真的哭出声了,觉得这就是天赐给我的礼物。

  女儿是我的生命和阳光

  女儿出生以后,表妹的情绪一直不好,3天的时间,一句话也不说。我一直陪在她身边,照顾着她和孩子。我真的很担心她会反悔。出院的时候,她终于告诉我:“你把孩子抱走吧,从此我再也不会见她。”看着表妹远去,我不知道自己是应该欢喜,还是应该难受。

  其实,这样收养孩子并不是合法的程序,所以我们后来费了不少事,办理各种手续。孩子的亲生妈妈没有向我们提出任何要求,也没有食言,休养了一段时间以后,就去了远远的一个南方城市,从此不再问及孩子的事情。后来,她终于有了稳定的生活,前几年,也有了自己另一个孩子。到这个时候,我的心里好像才真的踏实了一些。

  说回到我这儿,有了这个孩子以后,我的生活真的不一样了。可以说,这个孩子就是我的生命和阳光。从物质到精神,都做到我能力上的最好。对这个孩子,我除了没有10月怀胎以外,其他的,和所有妈妈没有任何区别。我本来生意上是很忙的,可是为了能好好带孩子,我决定放下所有的事情做全职妈妈。我的老公也支持我,有了女儿以后,我们生意上的事都由他一人承担,把他弄得特别累。他说,再累也要努力,要给女儿最好的生活。

  虽然我家的经济条件还算可以,但我们一直没有找保姆带孩子,都是我自己带,我就是希望孩子在我的陪伴下长大。为了陪伴她,我学会了各种技能和才艺,学会了做烘焙、做手工、做推拿……每天给她当司机、当厨师、当家教、当私人保健师……不论做什么,我都特别开心。

  女儿成长得很好,又漂亮,又活泼,学习成绩也可以。她越来越成为我们全家的骄傲和幸福源泉。今年3月,女儿满18岁了,我们给女儿举办了一场特别精致的成人礼。看着她青春飞扬的样子,我们全家都觉得太高兴了。可就是在那天晚上,孩子的亲生妈妈突然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孩子今天已经18岁了,谢谢你们把她养得这么好。听到她声音中的哽咽,我突然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放下电话,我意识到原来18年来,亲生妈妈并没有忘了自己的女儿。

  从那一天起,我的心里突然有了不安,这些年,我几乎忘了孩子是抱养的,可这个电话让我重新意识到,那个走得远远的妈妈其实一直在惦记着孩子。而且,从那一天起,那个妈妈出现的频率高了一些,也许十天半月会打个电话给我,问问孩子要高考了,怎么样?我不能拒绝她和我联系,但我心里的不安情绪越来越重。孩子高考、出成绩、填志愿……她的亲妈都表示了关心。而女儿坚持去南方上大学,也让我非常心惊。我老公说:“孩子已经成年,要不就告诉她自己的身世。”可我真的不愿意。

  现在,高考志愿报完了,我们不能太拗着孩子,还是放她南飞。她离亲妈妈越来越近了,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是不是真的有一天会回到亲生妈妈那里去呢?

  问:

  距离意味着疏离吗?

  蒋女士:“您觉得,我要不要把实情告诉孩子?”

  魏然:“我不能给您出主意,但我想告诉您,您用心养大的孩子,永远都是您的孩子。”

  蒋女士:“我心里也有这个自信,只是,我怕孩子离亲妈近了,实情她早晚会知道。”

  魏然:“现在的00后一代,观念是有很大变化的。要相信他们的承受力,也要相信自己培养的孩子,明白亲情的真正含义,也知道感恩。”

  蒋女士:“这个应该是,女儿和我、和爸爸,都特别亲。我只是想,她的亲妈妈是不是反悔了。”

  魏然:“一个不断走向成熟的妈妈,在特定的时间段想起了过往,想起了自己的骨肉,这个应该可以理解。她的关心,并不一定意味着有什么目的,满足她关心女儿的心愿,也是可以的。”

  蒋女士:“嗯,好像我说完孩子报考的情况后,她没有再联系我了,我只是心里不踏实。”

  切:

  莫做追悔不及事

  不想说养恩大于生恩之类的话,突然想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一句,尽量不要自己给自己制造悲欢离合的情节。有时候,觉得年轻是资本,有些事来得及后悔,可实际上,做过的事总要自己买单,甚至会搭上其他的人和自己一起承受后果。所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会让自己踏实、平静,不在时光中研磨曾经的后悔,让痛的伤疤每触必疼。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