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艺术必须严肃?别着急下定论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田爽  编辑:侯静  2018-07-17 10:20:31

  射墨书法,成了新晋网红。这源于一段网络视频。视频中,一位白胡子大汉,手持数枚灌满墨汁的注射器,以魔幻的舞步,边走边将墨汁射向由数名礼仪小姐拎着的长幅宣纸。视频一经上传,便迅速在网络上掀起一波模仿狂潮。有的网友拿着自家浇花用的喷壶,踏着魔幻舞步,在墙面上“创作”,还有人用小孩的玩具水枪,灌满了墨汁,在七大姑八大姨拿着的纸上一通狂喷。

  在此之前,还有各种奇葩书法轰动一时。比如,书写之前饮杯酒,气沉丹田一声吼。笔插鼻孔纸上走,狂放不羁爱自由。看得人们不禁慨叹,群魔乱舞,不过如此。但这背后,是现代社会人们对于传统艺术、美学的另一种思考。

  以前那些书法大家们创作时,肯定是正襟危坐,屏气凝神,心无旁骛的,两耳不闻喧嚣乱,一心全在笔下书。可那是以前,而书法又是一个底蕴极其深厚却又极难突破创新的艺术门类,有些不甘平庸的内行想要另辟蹊径,也可以理解。这位射墨的白胡子大汉,从小学习行书、楷书,基本功毋庸置疑,他用注射器写书法,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不单单只是哗众取宠,博人眼球。对此,有的网友就看得很开,“书法艺术确实突破无门,得允许他们折腾甚至胡闹,否则老写真草隶篆,也没意思啊。”

  射墨视频中的当事人自己事后也回应了质疑,“带有先锋性的东西,大家怎么骂,我都理解。但艺术家就是要完成这样一个使命——视觉上的一种引领。”记得当初龚琳娜推出《忐忑》和《金箍棒》这两首“神曲”的时候,犹如一碗水倒进了油锅里,沸腾了整个网络,各方评价花样百出,但无论是褒是贬,后来大部分人都能哼上两句“啊哦,啊哦诶”了。如果这就是艺术家的引领使命,那他们一定程度上做到了。

  在大多数人的惯性思维里,艺术就该是高深的,用注射器写书法这么不严肃的事,充其量就是一种行为艺术,甚至是作秀。但是别忘了,艺术审美本来就是一种主观的感受,在你看来一点都不美的,别人也可能视为珍宝。所谓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至于这类创作究竟有何艺术价值,咱们这些当局者说了不算,不如留待后人评判,见仁见智吧。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