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策赋能 擦亮“老字号”金招牌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王言顺  编辑:李彤  2018-07-18 20:35:06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市统计局联合多部门对全市“老字号”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不少企业都存在人才短缺、创新不足、体制机制制约等问题。如何破解老字号遭遇的瓶颈,让它们重新焕发出新活力,来看记者的报道。

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老美华已经有107年历史,其中有四项传统手工技艺还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最近,企业正在开发一种新的鞋款,在传统绣花鞋基础上,增加一些时尚的配色和装饰,实现产品升级换代,但是在进行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老美华鞋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万鹏:研发人员比较难招聘,人才也不好培养。还有一方面,与新兴的行业和企业比呢,它的品牌营销的意识和它品牌营销的能力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比较欠缺。

除了研发设计人才缺乏,传统的制鞋工人也后继乏人。因为老美华的鞋都是传统手工制作,光鞋底就要达到36层布,而纳底要求每平方寸达到81针的密度,对工人的力道、分寸和耐心都是一种考验。

老美华鞋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建设:从学徒一直到最后的的出师,要一步一步都是人工手纳做过来的,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对这个行业不太喜欢。

市统计局的调研显示,和老美华一样,全市有75.6%的老字号企业都存在人才短缺的问题,为了振兴这些老字号企业,天津在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针对人才发展提出了新举措。

市商委员会副主任刘福强:老字号企业的传承人、技术骨干,包括员工的培训,我们给与一定的补贴,对高效毕业生到老字号就业给与一定社保的支持,包括我们推动高效和老字号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等等这些措施。

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我们天津正在处在向高质量发展当中,那么老字号是一个重要的力量。我们要紧紧抓住老字号这些存量,要把他们做强、做大。

目前,老美华就已经和天津美院、财经大学等高校进行了校企合作,从大一新生中就开始定向培养设计、营销类人才,另外在市商委、工信委等部门的协助下,老美华还计划在河北省保定市建立生产基地,从当地招聘制鞋工人,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目前,全市共有142家老字号企业,涉及商贸餐饮、医药制造、化工机械等行业,针对企业创新不足、体制机制僵化等问题,下一步,天津还将制定振兴方案,助力老字号企业焕发新活力。

市商委员会副主任刘福强:总的想法是以改革为主线,实施一企一策,扩大老字号的影响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