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儿子有“偷窥癖”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舒阳  编辑:侯静  2018-07-19 10:05:06

  【倾诉人·事】

  罗叔,63岁,夫妻俩退休前在一个单位,都是从事翻译工作的。父母当年也是大学教授。所以这个家是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家庭。罗叔的儿子今年30岁,研究生毕业,曾经有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但是在他27岁那年,却突然患上了“偷窥癖”。

  事发至今的4年中,罗叔的儿子被送进派出所3次,被人抓现行挨打就不下5次,其中一次还打得相当重。每次儿子出事,他和老伴儿不仅要处理,还得和当事人赔礼道歉,带儿子去看伤。身体上的操劳已经让这对花甲老人不堪重负,更无法承受的是心理上的创伤和落差。

  他们一直在给儿子看医生,就是找不出这个病的症结所在。儿子患病非常突然,之前没有任何征兆,比如失恋什么的,只是儿子好像一直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满意。而且他们相信自己对儿子的教育是没有问题的,从来也没给他施加过压力。

  

  诉  我们这样的家庭 居然出了这种事情

  老伴儿和我现在都退休了,我们大学的时候就是同学,后来又分到一个单位干了几十年,从事翻译工作。我的父母已经去世,他们曾经都是大学教授。我的几个兄弟姐妹也都是做学问的,我大弟和二妹已经在国外定居多年了。我说这些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证明我的整个家族都是知书达理之人。但是,我万万没想到,在我自己的家里,会发生这样不体面的事情。

  年轻时光忙着学习和事业了,我结婚晚,做父亲也晚,儿子今年才刚刚30岁出头。他曾经也是我们家的骄傲,从小到大一直是优等生,高中毕业保送上大学,大学毕业保送上研究生,研究生还没毕业,就被一个单位特招走了。那个单位是行业翘楚,当时多少同事朋友羡慕我们家啊。

  谁知他刚工作没多久,祸事就临头了。他在单位的女卫生间装了针孔摄像头,被人发现之后报了案。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儿子肯定被冤枉了,但是铁证如山,证据面前我们无话可说。单位他是呆不下去了,事情了结之后,我和老伴儿瞒着所有人,赶紧带他去看病,想把他这个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儿子得了这个病 让我们俩身心俱疲

  

  我们没想到,这只是个开始。在之后的4年中,我们俩是在儿子出事和给儿子看病中度过的。除了第一次,后来他又被送进派出所两次,一次是因为在游泳池偷窥女更衣间,一次是因为在超市盗窃女士内衣。我和老伴儿听到手机响都害怕了,就怕是警察打来的。有一段时间,我老伴儿险些患上抑郁症。他惹了事,我们要去处理,我记得有一年下着大雪,我和老伴儿怎么也打不到车,愣是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了派出所,我们俩的鞋袜都湿了。看着儿子面无表情地站在那儿,我们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还有好几次是他被当事人,或者当事人的家属抓住,当场就挨了打。其中一次打得特别严重,儿子的左耳被打得耳膜穿孔,好长时间听不见声音。我记得那次是他溜进大学女生宿舍卫生间,被宿管和女学生喊来的男同学和男朋友一起打的。我们处理完事情,又带着儿子看了差不多一个月的病。虽然是儿子不争气,但是他被打成那样儿,我们当父母的也心疼啊,是既疼他又恨他。

  我和老伴儿都已经是花甲之年了,每天这么担惊受怕、奔波操劳,真的快支撑不住了。更让我们难以承受的是,别人如看洪水猛兽般的眼神,还有无休止的、不堪入耳的议论。我们几乎断绝了和所有亲戚朋友的来往,从前的老同事老同学也不联系了。我们没有脸面,也没有勇气。

  

  找不到病因 但是我们的教育没问题

  

  除了咱们天津,北京、上海的大医院我们几乎跑遍了,还花重金请过一个国外的心理医生,但是怎么也找不到儿子的病因。我们无数次回忆儿子患病前的一幕幕,没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他谈过两次恋爱,虽然都无疾而终,但是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也基本属于好聚好散,没有什么激烈的剧情。至于工作,他倒是一直表示不太满意,想跳槽,还想出国继续深造,但是也都是发发牢骚而已,仍然坚持正常上下班,周末还会和同事出去玩。我们实在想不出他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可能有人会说是不是我们这样的家庭对子女要求都很高,孩子压力太大了?其实还真不是,我们从来也没对他提出过什么你必须怎样怎样的硬指标,我们的教育方法就是适当引导,然后顺其自然。这些日子我们也在反思,不过作为父母,我们的教育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我们没有催过婚,也没有逼他相过亲。但是,现在看他每天在家里无所事事,而立之年既无事业又无家庭,我们不知还能陪他到哪一天。

  

  【来言·去语】  

  舒阳:还是得继续找病因。

  罗叔:我知道。只要我和他妈妈有一口气在,我们就一定不会放弃。

  舒阳:天气太热,您和阿姨一定要注意身体。

  罗叔:是啊,我心脏不好,他妈妈有血压高,都是怕这种桑拿天。还有一个原因,也让我们害怕过夏天。

  舒阳:什么?

  罗叔:夏天女士们穿得都比较清凉,我们俩怕儿子……所以现在他出门我们都跟着,然后随身带着清凉油和速效。

  舒阳:您们老两口真是太不容易了。

  罗叔:这对我们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他出事以后,我们光搬家就搬了两次。

  【舒阳随感·彩虹】

  人言可畏。有多少人是“倒”在了这四个字面前。不能说他们的心理不够强大,因为你没有遇到他们遇到的事情。也不能说他们倒霉,因为世事变幻,谁也无法预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但是,一味地躲避终究不是办法,唯有直面,才能有解。绝大部分世人都是善良的,有同理心的,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试着向他们投去求助的目光,相信一定会有一双双充满诚意的援手伸过来。大家一起扛,总好过一个人挨。风雨过后是彩虹!但愿每个人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