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缺乏审慎思考才有“过山车式限速”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李明  编辑:刘颖  2018-07-20 11:19:58

  天津网讯:山东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道路限速及测速取证设备设置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县乡公路和事故多发路段,全面排查整改道路限速值过低、测速设备设置不当、限速标志缺失和遮挡污损、测速提示不到位、超速处罚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前一段时间,山东省内高速公路“过山车式限速”的新闻在网络迅速传播。记者驾车从济南出发前往江苏,有的路段不过5分钟车程,限速就从80公里/小时提升至110公里/小时,然后又变回80公里/小时。这种情况多次出现,致使导航仪如打了鸡血一样,一路“说”个不停。虽然专家解释,这是因为临沂境内多山,地势起伏较大,在肉眼发现不了的弯道提速,很容易被甩出高速公路。但网友们并不买账,特别是驾驶员,纷纷表示不怕限速,就怕限速值忽高忽低,搞得精神紧张不说,一不留神还会罚款扣分。

  众所周知,限速是为了防止司机超速驾驶带来安全隐患,所以要根据道路所处环境和交通流量需求设定限速值。不同路段限速要求不同,比如急弯、坡道、隧道、桥梁等限速值低。但没有出现这些特殊路况时,限速没准谱,问题就来了。以较高速度行驶时,突然发现限速值降低了,司机会本能地赶快减速,极容易造成后车追尾。高速公路上的追尾事故,其结果和城市道路可不同。限速本是为了安全,由于不科学的设置反倒成了新的安全隐患。目前,国家对高速公路上限速的变化幅度和频率没有具体要求,不过限速应该具有一致性和稳定性,让司机们逐步适应,如有变化也要提前告知,留有缓冲时间。

  修建高速公路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限速是为了人车安全,这两者应该并行不悖。如何在人车安全的情况下保证通行效率,需要科学论证、审慎思考。“山路十八弯”,限速就变18次,看似很负责,其实很随意,至少没有站在广大驾驶员的角度思考问题。此次山东省的专项行动算得上闻过则改,但这还不够。事关民生,应在开始时就想得全一点,看得远一点,措施才能稳妥有效。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