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重拳出击 扫除百姓身边“黑恶”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高志峰  编辑:李彤  2018-07-20 21:22:35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津以“扫不尽黑恶,决不下战场”的决心和勇气对黑恶犯罪深层次打击,全覆盖清扫,推动了全市治安总体水平明显提升。

今天,宁河区大北涧沽镇多年违法占地建起的厂房被拆除,该镇小北涧沽村李某某利用村主任的职权,多年来拒不缴纳土地承包费,并涉嫌非法转让土地建设厂房。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天津重拳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以及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村霸”、“恶霸”。宁河区成立了扫黑除恶、打击村痞村霸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联合公安、检、法和国土房管部门,对李某某深入调查取证,确认了犯罪嫌疑人非法转让倒卖土地20余亩,并对其实施了抓捕。

目前,全市共处理农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32起。其中,把持基层政权、破坏换届选举案件5起,村“两委”成员强揽工程、暴力讨债案件22起。围绕中央确定的10类黑恶犯罪,天津还重点打击百姓身边的“黑恶”势力,特别是在商贸集市、车站码头等场所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等恶势力,净化营商环境。

北辰区新集贤菜市场附近,一直存在非法占道经营的情况,北仓镇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梁某,不但不治理,还利用职务之便,向摊贩勒索钱财。

接到匿名举报后,北辰区政法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这一犯罪团伙,深入调查,并将他们抓捕归案。当得知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采取强制措施后,摊贩们都排着队提供证据,现在道路干净通常了,新集贤菜市场,也得以正常运营。

天津市北辰区集贤里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治安警长佫尔静:主要特点就是其中一名主犯利用职务便利,纠结社会上闲散人员开展黑恶势力,商户害怕这帮黑恶势力,所以我们都是凌晨四点开始调查取证工作,成功破获了这些敲诈勒索案。

天津市北辰区集贤里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张伟涛 :继续坚持这个高压态势,把周边群众和企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他们这个黑恶势力斩草除根。

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下重手、出重拳、用重力,强力推进清扫,(特技)上半年,全市共摧毁黑恶犯罪团伙153个,破获黑恶案件965起,刑拘黑恶人员1918人,143名涉黑恶人员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净化社会环境,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的力支持。市、区两级扫黑办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电子邮箱,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100条,同时,扫黑办正在制定鼓励政策,对敢于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群众将获得奖励。对于举报,各有关部门将严格保密。

天津市扫黑办副主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兰卫红 :下一步,我们天津公安机关将全力出击,聚焦涉黑涉恶问题比较严重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加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的线索,与公安机关一道,携手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