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购毒蛇被咬致死 夺命邮件警醒了谁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18-07-21 13:04:34

  天津网讯:陕西渭南一21岁女孩被自己网购的银环蛇咬伤,送医几小时后即被宣告脑死亡,于近日离开人世。这是个惊悚和悲伤的故事,人们为女孩逝去唏嘘的同时,对其竟拿剧毒之蛇当宠物养的行为表示不解,也对如此剧毒之活物,何以通过卖家之手,连闯电商平台、快递公司而轻易到达买家之手而震惊。然而,一番探寻之后,疑问没有消除,反而生出更多的忧虑。

  现代社会多元且多变,一些人为了排解压力,寄托情感,养起了宠物。志趣不同,性格各异,宠物的种类也就五花八门,猫狗、鸟虫、鱼类已属平常,间或听闻有养蜥蜴或蝎子的,考验着一般人的想象力。养宠物只要不扰民,不违法,社会总体是包容的。不过,一个女孩子拿剧毒的蛇当宠物,还是把公众惊着了。因此,难免有人会说些刺耳的话,如女孩任性,不作不死之类。老实说,这样的冷言冷语对一个付出生命代价的人,未免刻毒了。当然,如果更多的人能从嘲讽中猛然警醒过来,也算是反向激励了。

  然而,不能因为女孩有错就可以不追问卖家、交易平台以及快递公司的责任。须知,银环蛇虽不属于重点保护动物,却属于“三有动物”,出售、利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提供狩猎、进出口等合法来源证明。问题来了,卖家具备这些资格吗?令人惊讶的是,卖家却否认将银环蛇出售给女孩,坚称自己卖银环蛇都是现场交易,并没有从网上将蛇出售。否认说明不了什么,警方可凭交易记录追查,到时这位卖家是否合法,是否担责都会清晰明确。再说电商平台,如果放任保护动物或“三有动物”非法在平台出售,也难逃干系,而一个更加惊悚的事实是,网络平台私售野生动物的行为屡见不鲜,发布售卖活体蝎子、蛇等宠物的信息,其中不乏保护物种和有毒物种,且不少卖家承诺能够通过快递收寄。只是在事件闹大后,他们又闻风下架了。

  不少卖家承诺能够通过快递收寄活物,可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第33条,寄递或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体动物的行为均被禁止。对此,快递公司又是怎么解释的呢?将包裹派送至女孩手里的快递员表示,自己收件时不知是蛇,派件时未发现有警戒标识。也就是说,快递公司并没有依法履行收件验视责任,不明不白地收了,糊里糊涂地送了,细思恐极。如此,诸多问号虽未拉直,但脉络已足够清晰,也即网购毒蛇被咬致死事件,其实是咬穿了各个环节的规矩和制度,该警醒的都有谁,就不必说了吧。那就追责,堵漏吧。愿乱象被遏制,悲剧不重演。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