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快递时代 别把恶情绪传来递去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张平  编辑:侯静  2018-07-23 10:10:20

  日前,两则有关快递小哥与收件客户互殴的新闻在网上热传,引发关注。内蒙古包头,胡女士在外卖平台上订餐,骑手送餐超时10分钟,胡女士上前询问情况,谁知骑手竟大喊“咋了”,随后扔外卖砸人,胡女士脸被热油烫伤。无独有偶,南京的徐某午睡中被快递员张某叫醒取快递,心中有股无名火。“以后不用你送快递了”,“我也不愿给你送”,随即两人厮打致徐某左耳撕裂,缝了12针,张某全身多处擦伤。

  两起事件,一个是殴打快递小哥,一个是快递小哥动粗,皆因鸡毛蒜皮而起,幸亏后果都不严重,均以达成和解告终。然而问题是,快递小哥与收件人,服务者与被服务,为何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不是主动沟通化解误会,而直接上演全武行?打人本身就不对,向陌生人挥拳更让人觉得无厘头,然而究竟是什么让陌生人之间一言不合便拳脚相向,将恶情绪传来递去?值得思考。

  近年来,快递行业迅猛发展,2017年总量达到400亿件,超过世界40%的市场份额,预计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完成490亿件,同比增长22%。而作为快递业的主要参与者,快递小哥却缺少相应的职业认同与社会尊重。因琐事而殴打小哥的行为时常见诸报端,从北京顺丰快递员因剐车被掌掴六巴掌,到湖南株洲中通快递员因迟到5分钟被客户打致大小便失禁……在施暴者看来,打人行为是职业歧视的恶果。因为看不起,觉得好欺负,就容易对服务人员动怒,由动怒到动手、伤人,“看人下菜碟”的观念根深蒂固,无形中将快递小哥拉入鄙视链的最底层,不顾道德谴责,漠视法律,肆意动粗。

  而从快递小哥一言不合就动粗来看,一方面与快递行业入职门槛低,企业缺少对人员的职业素养培训有关,企业文化很浮躁,导致快递人的心态很浮躁。而另一方面,不排除是“踢猫效应”的恶性传递。快递小哥原本心情不错,却遇到一个暴躁的客户,将一肚子火气撒在另一名客户身上。恶情绪在他的社会关系链条上依次传递,当他以消极的心态从事工作,产生敌视客户的心态,诸如踩踏包裹、恶言恶语等劣行首先就会在行业内部蔓延开来,严重的话会对整个业态造成不良影响。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快递小哥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用道德与法律对歧视行为加以谴责与制裁,是帮助一些人提升道德素养的可行手段。对管理者来说,加强对快递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资质管理,用诚信经营取得消费者信赖,进而培养与增进相关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通过多方努力,让快递小哥与用户双方各自多些换位思考,少些拳脚相向。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