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路高速路压实线罚款扣分 怎样才能不压错线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快报张清  编辑:侯静  2018-07-23 10:11:55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长期治理,近一年来,在市区路口实线并道的违法车辆明显减少,但交管部门发现,在快速路、高速公路临近匝道口、桥口、隧道等特殊地点的白实线还是常被车主忽视,这种违法行为应引起驾驶人的足够重视和警觉。

  快速路出入口

  太多车忽视白实线

  不仅市区路口处有电子警察摄录“加塞儿”车,在容易被驾驶人忽视的快速路出入口处,交警也在对压越白实线违法并道的车辆严加查处。快速路、高速公路出入口、匝道口的白实线通常比平交路口的车道分界白实线要长一些,一些驾驶人在行车时不注意,压线忽然变道情况时有发生。

  交管部门启用“慧眼系统”后,将部分典型交通违法行为由电子警察摄录的非现场处罚转变为现场处罚,第一时间将闯红灯、压实线等对正常通行干扰较大的常见动态违法,实时推送给执勤交警手中的POS机,实施现场精准查处。除了“慧眼系统”,位于市区的海光寺等大路口还设置有“鹰眼”系统,辅助交警现场查处在白实线处违法变更车道的车辆。

  压越导流线违法

  2013年起,交管部门在友谊桥临近上桥处施划了白实线,启用了电子警察摄录设备,还在距离桥口几百米前安装了有“勿压实线 违法摄录”警示语及车道分流指示的交通标志,提示驾驶人注意上桥前提前并道避免违法。通过持续不断的摄录治理,在友谊桥口压白线违法被摄录的数量已经明显减少,但更多没有设置电子警察的快速路出入口,以及快速路、高速公路匝道口、桥口以及另一种禁止压越的“白实线”——导流线,违法压线情况仍较为普遍。

  导流线主要用于过宽、不规则或行驶条件比较复杂的交叉路口,立体交叉的匝道口或其他特殊地点。有些路口处施划的导流线呈V形,导流线后方是隔离带的一端,提示驾驶人隔离带两侧车道中的车流将汇聚到前方道路,车辆应谨慎在导流线两侧行车道内行驶,切勿会车时发生接触。导流线根据地形和交通流量、流向情况进行设计,颜色为白色。导流线的含义是禁止压越或越线行驶,不是用于临时停车的地点。

  高速公路

  三成事故随意变道引发

  高速公路也常见导流线,通常位于匝道口,提醒高速行驶的车辆进入相应的直行车道或出口车道。本市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追尾、刮蹭等交通事故有30%是由随意变更车道引发的。

  白色实线划于路段中时,用以分隔同向行驶的机动车、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或指示车行道的边缘,行驶中不得压越;划于路口时,用作导向车道线或停止线,或用以引导车辆行驶轨迹;划为停车位标线时,指示收费停车位。白色虚实线用于指示车辆可临时跨线行驶的车行道边缘,虚线允许车辆临时跨越,实线禁止车辆跨越。在高速公路上,从匝道进入主路的分岔口处,以及从主路驶出的匝道口处,与导流线相连的白实线通常较长,目的是让不同方向、不同车速的车流有一个调整车速和车距的缓冲机会,避免高速行车突然相会时发生冲撞。

  怎样才能不压错线

  根据法律规定,“压白线”等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将处200元以下罚款,并对驾驶证记3分。这些“白实线”学名为导向车道线,设置于路口驶入段的车行道分界处,作用是指示车辆应按车道内箭头指示的导向方向行驶。

  2012年起,本市交管部门在全市车道较多、存在五岔以上多岔路口或右转车道设置在左侧的路口陆续设置了大型悬臂式车道指示标志;针对多岔路口哪个方向是哪条路不容易分辨的行车难题,还在南京路新华路交口、中环线大沽南路交口、中环线与湘江道交口等多个路口新增了街道名称标志,快速路、高速公路临近匝道口、收费站、服务区等也都会有相应的提示标志,这些指路标志都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驾驶人,防止“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等违法行为的出现。(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