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作为 勇担当:直面历史遗留问题 解决小区排水难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7-23 20:56:41


天津北方网讯:河东区宁月花园是个老小区,管道老化,再加上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没有与主干管网接通,导致污水跑冒,进入汛期,更是排水不畅,今年,河东区建委将这个老大难问题纳入到重点督办项,帮居民化解这个难题。

进入汛期,对宁月花园小区的1536户居民们来说,最担心的事情,就是降雨带来的积水。

居民们的担心并不是没有根据。这是2016年“7·20”大雨时,宁月花园小区积水的情况,可以看到一些一楼住户家里,都被淹泡。

宁月花园始建于2000年,按照最初开放商的设计,小区内的雨污水管网在横穿铁路后,可以与市政主干管网接通,可施工的时候,铁路部门考虑施工会造成线路停运,最终导致规划没有实施。这样一来,小区雨污水没有出口,只能靠临时泵站往外抽水,污水外冒、下雨淹泡的情况严重。今年,宁月花园排水不畅的问题列入河东区重点督办项目,由区建委来牵头解决。

在小区管网排查中区建委发现,现有的地下管网老化堵塞,要彻底解决问题,首先要更换管道,可是费用需要350万左右。宁月花园属于商品房小区,按照正常改造流程,应该由物业来出资。可物业表示难以筹措到这么一大笔资金,区里也没有专项的支持经费,钱到底应该解决呢?

经过多方走访,区建委通过市建委了解到,市排管部门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有专门的资金支持,可以将宁月花园小区的问题纳入其中。

眼下,宁月花园全长2.3公里的内管网正在加紧施工,区建委也再次找到市建委,经过沟通协商,决定绕开小区北侧铁路,从南侧重新铺设雨污水外管网,预计本月底前开工,完成后,让小区排水不畅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