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智慧门诊见闻:医治“看病难”显疗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汪宗禧 赵煜  编辑:侯静  2018-08-09 09:44:23

  天津北方网讯:谁能出一剂良方,疗治“看病难”这一沉疴顽疾?天津市儿童医院亮出了“儿科特色智慧门诊”。

  8月4日上午10时,往常正是患儿最多的时段,可在儿童医院门诊楼挂号大厅里,却没了排队挂号的人群,甚至连挂号窗口都关闭了。但见家长们一手抱孩子,一手举手机,进门也不挂号,也不等候,就直奔诊室,而医生也正在那里候着呢。一位患儿母亲对记者演示了“天津市儿童医院掌上健康”微信服务号、“天津儿医”APP两个手机端软件。“这智慧门诊还真有智慧!手机一点,就能挂号预约,拿着手机就能找到医生。先前看病,老人心疼儿孙,半夜就带着板凳来排队挂号。实在撑不住,只好找号贩子。孩子得病,一家三代跟着遭罪。现在呀,可轻省多了。”

  智慧门诊横身而出,号贩子还有道行吗?记者打探两个多小时,才在院外隐蔽处找到一个介绍人,联系上号贩子。号贩子问:“嘛病?挂嘛科?”记者说发烧、咳嗽,挂内科门诊某主任号。号贩子说:“不行了,下午听电话。”记者用手机在“天津市儿童医院掌上健康”微信服务号上查询,确实挂不到主任号。下午1点多,号贩子电话里称:有号了。可是,记者发现,号贩子倒卖的主任号,在医院自助挂号机和手机微信服务号上都显示放出了号源,患儿家长自己也能挂上。记者又指定一位当日坐诊却没有放出号源的主任,号贩子说,他也没门道了。

  看病难,愁煞医患。而儿童医疗资源更为短缺,儿童看病更是难上加难。问问那些拖儿带女的家长,提起孩子看病,提起排队挂号,哪一个不是苦情满满?儿童专科医院,我市独此一家,每日接诊5000至7000患儿,加上现在的孩子大都娇宠无比,往往是父母祖父母都来陪诊,致使儿童医院终日车堵人挤,连累周边社区也不得清宁。医生也苦,看不完的患儿,开不尽的药方,顾不上吃饭,甚至内急了也得憋着。号贩子乘机大显身手,有时竟抢占了大半号源,逼得一些患儿家长不得不额外花费数百元才能给孩子看上病。医院无执法权,多次请公安部门前来清除,抓过十几个号贩子,可还没消停几日,号贩子又卷土重来。

  只为医治孩子“看病难”,儿童医院投资1100多万元,研发出“儿科特色智慧门诊”。从今年6月智慧门诊正式上线,儿童医院使尽各路线上神器,推介智慧门诊。线下推广更是辛苦,院党委书记陶格龙、副院长(主持工作)刘薇率众在原门诊挂号大厅人群里演示一月有余,力劝家长用手机上线挂号预约。大家一个个嗓子都哑了,嘴上起泡了。刘薇还托外省市医政界朋友通过官方途径,告知当地患儿家长来天津市儿童医院就诊前务必使用手机挂号预约,以免受劳顿等待之苦。“推了两个月,工夫没白费,一大半患儿家长用上了手机挂号,余下的就由我们服务人员指导,在新安装的37台自助挂号机上挂号就诊。这部分人下次再来,估计也会用手机挂号了。用手机挂号预约,按约诊疗,患者再也不用排队挂号、排队候诊了。”

  患儿家长普遍反映:智慧门诊,确实方便。家长可提前一周为患儿挂号预约,按预约时间进入医院周边300米后,即可在手机上签到,拿着手机即可找到应约医生。预约时间与医生接诊时间大都可无缝对接,偶有延后也不会超过一小时。不用到院挂号,按约就诊,缩短了患儿及家长在院时间,减缓了医院及周边的人流车流。同时,也避免了患儿大量聚集、相互传染的风险。大老远来医院却又看不上病的现象,在儿童医院确实少了,医院因此接到的投诉也少了。

  据陶格龙介绍,儿童医院的这套“智慧门诊”还有一个特异功能:能甄别锁定号贩子。用手机微信服务号和自助挂号机挂号,需输入家长身份证信息,一个身份证最多捆绑4个孩子。而号贩子挂号肯定会不断更换孩子,一旦超过4个孩子,当即就会被系统锁定拉黑。上线两个月,“智慧门诊”已锁住了二十多个号贩子。撞上这互联网时代的无极智慧,号贩子那些辗转腾挪的老套路,混不开了。

  看来,医治“看病难”,智慧门诊确是一剂良药。互联网时代,一把把智慧钥匙,可为我们打开一道道方便之门。(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