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很“佛系” 我要不要也这么带娃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舒阳  编辑:刘颖  2018-08-09 11:31:45

  【倾诉人·事】

  莉娜,33岁,下个月儿子就要上幼儿园了。她一直在纠结,对孩子应该顺其自然地“放养”,还是按部就班地严管?以她的性格,是偏向后者的。不过之所以纠结,是因为受到了父母的影响,她就是被“放养”长大的。

  上学的时候,她的学习态度一直很端正,就是成绩始终不理想。不过,父母对她的成绩从来不提要求,告诉她只要尽力就好。后来她没考上大学,父母说人生的路很多,不一定都挤在这座独木桥上。这让她轻松不少。现在她开网店,生活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失恋以后,她有点儿怕当剩女。爸妈不仅不逼婚,还一再告诉她别着急嫁人,找不到合适的,他们养她一辈子。她结婚以后,婆婆第一个月就开始催生。妈妈悄悄告诉她,生娃这事一定要听自己的,想什么时候生就什么时候生,不想生也行。

  在如此轻松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她觉得自己确实幸运。不过让她像父母一样“佛系”带娃,她心里还是有些打鼓,毕竟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了。

  诉

  爸妈说学习尽力就好

  不用非上大学

  我的学习成绩从小就不太好,其实我挺认真也挺努力的。大概我就不是学习的材料吧,尤其是考试的时候,经常原来会的也不会了。我还在外面上了一段时间的补习班,也没什么效果。后来我爸就不让我上了,说平时上五天课已经够累的了,周末总得休息休息。看吧,这就是我爸。

  初中快毕业的时候,老师找我爸妈谈话,意思是让家长盯紧点儿,再努把力,起码让我上个不错的高中,否则连大学都考不上。结果我爸妈跟老师说,让您费心了,孩子已经很努力了,考不上好高中没事儿,以后也不一定非要上大学。这都是他们的真心话,可是把老师气得够呛,估计人家没见过这么“没心没肺”的家长吧。

  他们从来不插手我的学习,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态度端正最重要,只要尽力了,成绩不好也没关系。后来我差几分没考上大学,我以为我死定了,这辈子都完了。结果他们还带我出去散心,让我别想那么多,考不上大学可以干别的,生活的方式多着呢。也别说,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我现在的网店生意还不错。

  不逼婚不催生

  爸妈开明得让我惊讶

  前两天有个新闻,说一个姑娘考上了博士,男朋友觉得她没把心思放在过日子上,就和她分手了。这个女孩儿的妈妈说,有魅力的女人不愁嫁。然后我妈就跟我显摆,怎么样,我当初不逼你结婚,也是这么想的,是不是很超前?我逗她,人家说女儿有魅力是因为考上了博士,您女儿连大学都没上,您根本没资格说我不愁嫁,而是应该担心我当老姑娘才对。然后我妈就骂我“没良心”,嘻嘻。

  我记得我27岁那年,失恋了,心情跌到谷底。再耽搁几年,我就要走进大龄剩女的行列了。我妈看出了我的心思,赶紧拉上我爸来给我做心理疏导。我妈给我讲当初为什么会看上我爸,男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我爸还给我“剧透”了一下男人追女孩儿的一些小把戏,让我谨防上当。最后他们还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闺女,一定要嫁给真心爱你,你也真心爱他的人,不然还不如一直当“老姑娘”呢。放心,爸妈养你。有这么“霸气”的后盾,在人生大事上我就“任性”了一把。我还是很幸运的,终于找到了心仪的另一半。我老公虽说不是“怕老婆”吧,不过也差不多了,哈哈哈。

  结婚第一个月我婆婆就话里话外地催我赶紧生孩子,我回家跟我妈一说,我妈立马开始给我“洗脑”,说生娃这事儿必须自己拿主意,必须是在心情好身体好的情况下再生,因为孩子是给自己生的,不是给别人生的,否则以后就会有委屈,有怨气,难受的是自己。我妈还告诉我,当初她就没听我奶奶的话。好吧,好吧。

  也如此“放养”儿子

  我心里没底

  现在不是经常说要“佛系”当妈吗?原来我爸妈这么新潮,二三十年前就开始这么做了。我挺感谢他们的,这种顺其自然的教育方式,给了我一份好心态,让我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坚持做自己。

  我也希望可以一直这么随性地生活下去,可是自从当了妈以后,我有些犹豫了。尤其儿子马上去幼儿园了,这是孩子进入社会的第一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赞同的人多,反对的人也多。说实话我属于前者,因为现在的社会竞争太激烈了,如果像我爸妈一样,始终强调成绩不重要,开心最重要,那孩子就只剩下玩了。以后拿什么在这个社会立足?他又是男孩子,没本事更会被人瞧不起。所以我和老公商量,还是得给他报各种兴趣班,看他在哪方面有特长,就着力培养哪方面。一切都得从娃娃抓起,不然就晚了。

  这件事情我也和爸妈探讨了,他们说怎么教育孩子是我的事情,他们不会过多参与。只是他们一直认为,给孩子塑造一个好性格,教会孩子如何生活,比让孩子掌握多少技能,考多少个一百分,都重要。

  【来言·去语】

  舒阳: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你有这样可爱的父母,你还跑来诉苦?

  莉娜:我不是诉苦,我只是不知道自己该不该也这么教育儿子。

  舒阳:跟你开玩笑呢。其实,你设想的教育方式,和父母对你的教育方式,并不矛盾。

  莉娜:怎么讲?

  舒阳:你完全可以该给孩子报班就报班,培养兴趣总没错,只是别目的性那么强,别太急功近利。

  莉娜:以后学习也是如此?

  舒阳:那要看你的孩子是否和你一样自觉,如果自觉性差,家长还是应该适当施加压力。

  莉娜:有一点不用我太着急,我们是男孩儿,以后恋爱结婚,要担心的没女孩儿那么多。

  舒阳:这种思想挺危险,不管男孩儿女孩儿,都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你父母在这件事情上做得就很到位,看似“不管”,却比那些“乱管”的家长不知要聪明多少。

  【舒阳随感·终身学习】

  到底怎么做父母才算合格?不管肯定是不合格,因为孩子就像小树,必须随时修剪旁逸斜出的枝杈,否则很容易就长歪了。但是也切忌拔苗助长,孩子的成长有规律可循,无视规律只能事倍功半。那么在这管与不管之间,如何把握界限和拿捏尺度?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盲从与急躁。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家长没理由把孩子变成整齐划一的木偶。你的手法再娴熟,技艺再高超,放下“操纵线”,孩子照样原地不动。所以,因材施教方为上策。至于急于求成,相信大家都听过“欲速则不达”这句话吧。所以,不是说你生了娃就有资格做家长了,这可是需要终身学习的一门功课。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