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推进薪酬分配改革 增强国企活力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8-10 21:26:26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尽快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近年来,天津着力从国有企业薪酬制度、绩效考核标准等关键环节突破,推进国企改革向“深水区”迈进。

今年上半年,渤海化工集团旗下大沽化工有限公司共实现产值75.73亿元,利润4.02亿元。这家企业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出了适用于汽车生产、家用电器、办公用品等多领域的20多种ABS塑料产品,年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企业效益的增长,源自于近年来薪酬分配方式和绩效考核体制的改革。

薪酬分配的差异化首先就体现在企业经营者的工资单上。去年渤化集团为大沽化工设定的利润目标是3000万,结果他们实际盈利达到了6.7个亿。通过绩效考核,企业负责人的年薪也有了大幅提升。比业绩不好的同级别其他二级公司负责人年薪多出了2.5倍。

薪酬分配和绩效考核既要善于做“加法”、“乘法”也要敢于做“减法”。企业盈利水平是核心,只要出现不达标的情况,对负责人和团队将进行薪酬方面的约束管理。而在此基础上,安全生产环保、廉政建设等一些过去是减分项的关键核心指标,更升级为了“一票否决”项。

差异化的薪酬分配方式和可量化的绩效考核标准,大大激发了员工的能动性,也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了土壤。渤化集团就打破“论资排辈”、“凭资历”的惯性思维,创新性的建立了不受年龄限制、不受学历限制的“首席专家”、“专业技术带头人”和“技能大师”评选制度。

青年员工李亚斌就凭借“丁辛醇羰基合成催化剂”项目,获得了集团“首席专家”的称号。

目前渤化集团共有首席专家13名、专业技术带头人17名,技能大师8名。有力地带动了集团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今年下半年天津将继续围绕差异化的薪酬分配办法、可量化的绩效考核标准等核心环节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激发国有经济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