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流程监管 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宋悦  编辑:李彤  2018-08-13 20:39:00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进一步改善环境土壤质量,天津积极开展“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专项活动,全流程监管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

静海区内有100多家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会产生酸洗污泥等固体废物。针对这种情况,环保部门要求企业从源头分类,同时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企业将固体废物集中放置。

静海区环保局副局长杨占雷:组成联合执法队伍,一起去企业检查,昼夜不间断地巡查,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违法犯罪活动。                      

在实现固体废物集中存放基础上,环保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全部企业纳入天津市危险废物在线转移监管平台,实行电子转移联单制度。也就是说,企业从网上提出转移废物的需求,环保局给予批复,同时对废物厂内转移、厂外运输、无害化处置进行24小时全流程监管。全流程监管的最终目的,是将固体废物实现统一化、集中化处理。这个污泥处置中心,是将酸洗污泥“变废为宝”的最终环节,今年3月正式投用,日处理量达到300吨,在污泥中加入不同配比的陶土,经过搅拌以及1200度高温焚烧,最终生产出的无害化陶粒,可以应用在石油化工、建筑、无土栽培等领域。在处理过程中,排放出的烟尘会经过五级过滤,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目前已处理区域内的4.9万吨污泥。 

大邱庄污泥处置中心负责人曹建山:工业污泥一吨污泥大概出五立方陶粒,下一步我们可能面向全市处理这个工业污泥。

下一步,静海区还将围绕着增强和保障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能力,新建一座日处理量在1500吨的固体废物处理厂,专门针对于生活垃圾等种类的固体废物。 

静海区副区长涂强:尽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环境违法的成本,让不适应发展的企业逐步撤出。

目前,天津各区陆续开展“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专项活动,对于重量在100吨以上的固体废物,各区将采取“一点一策”的整治方案,进一步完善全流程监管体系,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守住绿水青山。(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