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华:愿做胡杨 扎根边疆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王纯 崔启楠  编辑:李彤  2018-08-15 20:38:29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时刻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挂在心头,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指挥室副主任郑华在三年援疆即将期满主动要求延期三年,用愿做胡杨、扎根边疆的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在新疆和田策勒乡,天津援建的大棚里,郑华正在查看反季蔬菜西红柿的长势,再过三个多月,这些西红柿就能集中上市,每公斤至少能卖到20元以上。

和吐尔逊·古丽一样,在这里打工的十多个姐妹过去都住在山区。因为气候恶劣,只能种植玉米小麦,养些羊。全家四口人,一年下来只有二千多元的收入,维持温饱都很困难。去年,在援疆干部郑华的帮助下,搬进了这个特色小镇,距离大棚几百米外,就是自己的新家。

天津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公安局副局长郑华:原先不愿意来,通过咱们援疆干部不断地工作,把他们从山区移居到平原生活,一户一策、一人一档帮扶他们,使他们实现脱贫目标。

4年前,身为特警的郑华从天津远赴和田援疆。虽挂职担任和田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但郑华更多的时间都在基层工作,为的是摸清每个家庭的具体信息,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扶贫。 整个和田地区紧邻沙漠,全年220多天沙尘天气,是新疆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沙漠腹地、大山深处,农牧民居住较为分散,郑华和同事们一天跑下来,也到不了几户人家,不让一户困难村民在小康路上掉队,4年来,不论村民住得多远,郑华总是坚持每户必到,赶时间、开夜车,走了多少路,吃了多少沙子,郑华早已数不清了。 

2016年,郑华援疆三年即将期满,而建档立卡也到了最较劲的时候。郑华瞒着家里,向组织申请,要求再干三年。

天津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公安局副局长郑华:我不能把这项工作留给别人,所以我义无反顾主动选择继续再干三年,把我没有完成的工作完成好。

援疆4年,在郑华和同事们的帮助下,3万多个贫困户完成脱贫,很多年轻人在天津援建的项目找到了工作,进一步改善了生活。

天津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公安局副局长郑华:刚来到这你就听到水声了吧,今年山洪来的比往年要强,而且水流要急。我们已经按照分工按照职责做出相应预案,来确保和田252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一名援疆干部,一名公安局长,郑华时刻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挂在心头。2015年7月,和田地区皮山县发生6.5级强震,作为第一批救援力量,郑华带领200多名警力先期抵达震区,连续四个昼夜奋战在救灾一线。

天津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公安局副局长郑华:当时我们到达震中的时候余震不断,我们马上十几个人分成一个小组,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全力搜救伤者,在废墟当中抢救群众财产。

入疆四年半,郑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三等功二次。他愿做胡杨,扎根沙漠,守卫边疆。 

天津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公安局副局长郑华: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援疆人的誓言,我们也用自己所有的身心,献给和田这片热土。(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