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天津分行率先在我市滨海新区推出“安心养老服务平台”助力滨海新区养老产业发展
 2018-08-17 10:29:27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谈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时指出: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我国老龄问题严重,老龄化人口占比不断攀升,截止至2017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突破2.4亿,占人口比例的17.3%,老龄化比例较为严重,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1、空巢、失孤问题:我国目前空巢老人比例达到51.3%,部分空巢老人无法在生活、饮食、健康等方面得到合理的照顾。

  2、老年健康问题:我国老年人中很多人都是带病状态,亟待建立一套完整的老年病预防体系。

  3、养老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方面需要居家、日照及养护机构的老人无法获得全面的养老服务信息,另一方面,部分养老机构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被用户知晓,无法获取足够的老人需求信息,达到健康的经营。

  4、针对老年人金融诈骗问题:社会上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团伙、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非法集资、高利诱惑等形式榨取着老年人一生的积蓄,部分老年人无法从正规渠道得到专属的金融服务。

  面对这些问题,建设银行认真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运用金融科技的强大优势,由天津建行率先于同业在天津滨海新区依托“安心养老服务平台” 推出“居家养老”服务。

  建设银行整合养老资源,搭建统一的养老体系,通过安心养老平台实现养老信息的共享,推动养老产业进步。同时,借助市场优选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构建全生命养老周期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探索以“互联网“+“金融”+“养老”新的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从养老服务到专属金融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打造线上养老院。

  记者从天津建行得知,建设银行的“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是镶嵌于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安心养老服务平台”的一个功能模块,具有以下功能:

  1、让老年人的生活有所依靠,为老人提供养老一站式服务,包括健康养生、医疗康复、生活服务、养老金融等;

  2、方便民政部门的监督管理,掌握精准的数据,平台从老人信息、服务机构、健康数据等多维度,全面、可视化的展示数据及报表,实现养老工作精准化定位,精细化管理。

  3、全方位整合养老产服务商,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培养养老产业集群,助力养老产业的发展。

  考虑到老年人的习惯特点,建设银行在技术研发过程中把“易学会、易操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贯穿于产品设计始终:比如:老年人或其子女可通过拨打民政热线258-12349,可直接通过呼叫滨海新区民政局唯一指定平台运营商——绿游优选平台服务人员选择所需服务;老年人或其子女可通过登录建颐人生APP自行查看并选择所需服务,等等。

  可以预见,“安心养老服务平台”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的发展,进一步将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有效对接,利用互联网+养老理念有效的解决老年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问题。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