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学习“枫桥经验” 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金鑫  编辑:李彤  2018-08-17 20:32:57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学习“枫桥经验”,天津将矛盾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久前,和平区劝业场街道的一栋居民楼,因为一楼下水道堵塞,房主停水后,楼上楼下发生多次矛盾,居民正常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在居委会多次调解没有进展后,立即上报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上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从居民诉求出发,反复做思想工作。

社区居民田荣娟:一家一个样,一样一个想法,大伙坐一块,街里派人,一趟又一趟坐那块解决这件,大伙就敞开心怀的,说这个事怎么解决,你怎么想的,我怎么想的,然后统一了。

最终,大家达成一致,共同出资对下水道进行整体改造,矛盾化解了,大伙心气也都顺了。

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党工委书记、综治委主任王颖:对于社区的纠纷和发生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能够解决在社区的就化解在社区,针对一些难点问题,那么进行集中研讨研判,最后达到矛盾纠纷化解。

基层社会治理,关系着顶层设计的落实落地、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天津学习“枫桥经验”, 将16个区的区委书记列为抓社会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街乡镇的党委书记,则是抓社会治理的直接责任人,各级一把手亲力亲为,力争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和平区区委书记陈绍旺:作为区委书记,亲自统筹谋划,亲自安排部署,亲自上阵指挥,确保工作质量和效果。

同时,从今年5月份开始,天津集中力量组织全市各区各系统各部门拉网式大排查,发现基层矛盾纠纷41867件,调处40293件,成功率达到96%。(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