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做强做大中国企业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张姗姗  编辑:李彤  2018-08-19 20:35:02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从一个业务员做起,28年来稳扎稳打将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做优。今天一起来认识天津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强军。

刚刚入职天津市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时,强军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业务员,负责钢材的流通贸易。

天津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强军:那阵条件还不太好,我们都是坐着公共汽车,到静海,包括武清去跑业务,一次不行再去一次,一步一步地占领市场,一步一步地积累用户。

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强军的业务成绩突飞猛进。2008年恰逢金融危机,钢材市场价格下跌,就在所有人犹豫徘徊之时,凭借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强军决定先发制人,带领团队迅速清理库存。

天津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你今天感觉可能赔二十,但是你明天不卖有可能明天就赔八十,赔一百,当时钢材不好卖,强总天津周边的客户,实际的客户他带队去跑去。

从业务员,到部门经理,到副总经理,再到现在的董事长,强军带领的团队愈发壮大,而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要想将企业发展壮大,就必须看长远,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

天津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强军:改变以前一买一卖的传统的模式,对上下游用户提供集成服务,我们给他从上到原料,下到成品,给他做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包括物流。

要做集成服务,强军认为,必须打开胸怀,与合作伙伴从博弈走向联合。虽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强军还是聚焦长远,看准了混改的机遇,决心联合民企,将公司做强做大。

天津市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强军:对我们国企决策的效率还有顾虑,它文化还是有差异的,怎么让对方信任我们。

为了打破固有偏见,强军带头进行流程再造,每周都要往返企业三四趟,深入企业交流,利用来回路上的时间反复思考琢磨,寻找企业文化的共同点,这一过程让对方感受到了他的诚意和用心。用了半年时间,合作企业成功组建。当年即实现了1200万吨矿产,430万吨钢材和740万吨煤炭的销售规模。

天津市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强军:我们用比较开放的胸怀,与这些企业,终端企业合作,如果没有这种合作,我们也是千万个贸易商之一,有可能五年以后,这产业又升级了,我们是被淘汰的对象。

企业国模不断扩大,但是强军并不想安于现状,他着眼国际稀有资源市场,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去年12月,强军带领团队拿下了一座智利的碘矿,它的面积位居世界第二,将这一稀有资源引入中国。

天津市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强军:它主要的用途是制药,中国是不产的,完全依赖进口,中国企业在智利核心的地区,阿塔卡马地区拥有了这个资源,最为国家战略物资安全,资源稳定性上有了保障。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呢,我们也要代表国家,走出去,打造中国企业在境外,在国际化的品牌,这也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责任。(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