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工匠:把成就自己转向了成就他人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刘蕾  编辑:李彤  2018-08-19 20:35:03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刘玉亮,国家级技能大师,从工程师到企业家再到教授,40岁那年,他放弃了用一身好手艺挣钱,为的就是心中的情怀——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他把成就自己转向了成就更多人。

刘玉亮,机电一体化国家级技能大师。他开发的储蓄事后监督系统,把前台业务在后台进行二次符合,保证了储蓄交易安全,在全国得到广泛应用。但2005年,已经成为企业家,又取得两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的刘玉亮,却选择了回到学校当一名老师。

刘玉亮:你任何选择都可能要付出代价。有一点点情怀啊、那都需要去做的,你不可能什么都都是你的。是吧,有舍才有得,还是愿意,这个叫诲人不倦的,哈所以这种情况就愿意把我的这些对人生的一些感悟,啊对企业的一些感悟啊呃交给学生,让学生呢能够更早的认识到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怎么才能快速的成长为一个企业需要的工程师。那我就希望能够把我这个经历经验啊都传给他们。

为了心中的情怀,刘玉亮放弃了企业家的高薪,一门心思扑向教育事业。2012年刘玉亮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成立,而他也定下了一个愿景—— “成为高技能人才的助推器”。

不到八年的时间里,358家企业、26所院校,每年近2万人,来到实训中心培训。在刘玉亮的电脑里,每家企业、每所学校、每个专业都有着一套自己的个性化课程。每一家新加入的企业,刘玉亮也都要实地去看看,摸清企业的需求。

刘玉亮:这个企业的具体需求,有时候他也表达不清楚。那我们就带着队伍到企业亲自去看,说你看这个是这样的一个情况,那你原来说的那个培训要点,我们认为应该是这样。跟他企业的那个实际现场的需求就一样,我们这叫精准培训。

天津三星机电公司人事教育部经理:都是多次对接的,包括课程也是反复磋商,我们从2014年开始,开始的第一期课程,推进过程汇总有哪些内容是需要调整的,那么在第二期我们就要进行不断地完善。

解决实际问题,就要有针对性,创新教具、研发教学课程。

刘玉亮:原来都说一张白纸啊这个能画这个最美好的这个图画,从一个提出需求,啊然后进行系统的规划设计。啊再到这个安装调试,都是他自己能够完成这样一个环节。

刘玉亮一门心思,培养人才,他组织开发了49个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项目,21套实训丛书。时光流逝,他把成就自己,慢慢转向了成就更多人。 

刘玉亮:我培养工匠,涵养工匠,汇聚工匠,成就工匠的一个平台。要有诚心,坚持不懈的这种努力,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这就是我最简单的一个想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