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90后租住养老院”是多赢之选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张平  编辑:刘颖  2018-08-20 13:35:36

  天津网讯:7月份以来,位于杭州的滨江绿康阳光家园,本是一家典型的养老院,却搬进了一批90后。这些年轻人表面上看是“住户”,他们每月只需支付300元就能住进30平方米的“标间”。但实际上,他们还有另一重身份——作为养老院招募来的志愿者,每月要完成20小时的助老志愿服务。

  年轻人租住养老院,对于异地打拼的小伙伴而言,委实节省了不少开支,缓解了现实中的住房压力。而他们租住这家养老院,并非单纯“蹭住”。需承担每月的助老任务,画画、书法、音乐,年轻人一展才能之余,让更多老人了解时代变迁,不被社会抛弃,收获更多温暖。值得一提的是,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对刚刚迈出校园的广大学子而言,更是一堂尊老敬老的社会实践课,这对他们的成熟成长、培养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让年轻人租住养老院的前提是不能影响老人的入住和生活,而对于养老床位富余的养老院来说,拿出空余床位租给年轻人,也是经营思路与提升服务质量的探索与尝试。现实中,许多老人不愿去养老院,一方面与传统居家养老的观念有关,另一方面跟养老院生活单一、氛围沉闷不无关系。更多年轻志愿者的加入,不仅为老人们打破孤寂,给生活添加活力,更让养老院在经营风格上令人耳目一新,值得鼓励。

  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龄人口突破2亿人,独居、孤寡的“空巢”老人数量也在快速增长。解决如此艰巨的养老重任,除了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支持公办养老机构的同时,还需要鼓励民间力量,激活多元主体参与养老服务。比如北京一家养老院就推出“幼儿园+养老院”的经营模式,让孩子们跟老人一起活动、一起游戏,这与“青年人+老年人”的服务思路一样,他们关注的不仅是老人们衣食住行的物质需要,还要在精神赡养上下功夫。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疏解养老之困,不仅关系到老年群体的幸福指数,更关乎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让年轻志愿者租住养老院,既是经营思路的有益尝试与创新,更是一种多赢之选。让老有所终,壮有所用,通过特殊的养老服务,不断丰富养老体系与层次,用爱和陪伴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终。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