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唯有坚持改革 方能“大有希望”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8-20 21:20:17


天津北方网讯:三十二年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天津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从经济技术开发区到滨海新区再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贯穿天津发展,一场深刻的变革,正成为天津发展的源动力。

“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胆子要大一点”,32年前,“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背后,是改革决定发展的精准判断。

思想一脉相承,改革与时俱进。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深化,从成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外资落地产出,到设立滨海新区打造外向型现代化工业基地,30多年后,进入发展新阶段,政策优惠消减、体制机制优势弱化、发展空间受限,天津再次面对需要改革破冰的难题。

唯有改革,才有希望。今年,滨海新区功能区权力全部下放,强化经济功能,剥离社会职能;中心商务区并入开发区;建立全员聘任、能上能下的干部人事制度。开发区也专门成立商务、智能制造产业促进局等7个招商局。

在新经济促进局,上午九点,办公室却显得有些冷清。

忙碌,是改革带来的推动力:绩效考核、项目负责,打破铁饭碗,动起来干起来。

忙碌,是改革带来的执行力:干部能上能下,三年一个聘期,想坐稳位子,就必须担当作为。

思想解放天地宽,在改革释放的活力下,今年上半年,开发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长城发动机等重点项目相继竣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重点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7%。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的引领作用凸显。

改革,不是关起门来搞发展,更要将自己置身与世界发展中。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与国际交流越发深入,改革也向着深水区进发。

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东疆港保税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飞机租赁聚集地,30多种中国飞机租赁的创新业务率先在此落地。而不久前,一项海关跨关区联动监管的创新又率先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让原本需要在多个海关进行通关转关、三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手续,只需在一地通关、半个月就即可完成。

服务上的加法,源于审批做的减法,背后是制度创新带来的倍增效益。改革不仅催生出业务发展的红利,也让自贸区迎接了来自全球的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

曾参与了京津城际设计的德国人阿尔弗雷德,就在不久前如愿拿到了在华永久居留证,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天津人。

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对标国际高标准构筑开放型的新经济、新体制,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3年来,已经创造出了全市约12%的地区生产总值、四分之一的实际利用外资额,以及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所探索出的57项创新经验、12个实践案例,也已经在全国复制推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迎难而上,方能一览无限风光。(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