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看不看新闻联播”无关优越感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张平  编辑:刘颖  2018-08-21 10:47:51

  天津网讯:“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上周六晚发布的一条微博,其中关于“下等人”的说法引发热议。对此,项立刚回应记者称其定义的上等人是“做实事、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再次勇敢面对人生自强不息的人。最后爱自己、爱家人、爱家乡、爱国的人;下等人则是懒人、贪婪、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人。”

  “不看新闻联播一般都是下等人”,将人分为三六九等的“等级论”观点一经抛出,一语激起千层浪,引发网友口诛笔伐。对此,项立刚也已在微博上道歉,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表述也是一时气话,当时为了回击个别网友对新闻联播的偏激评论,才一时意气,怒怼回去。

  不过,需要澄清的是,以“看不看新闻联播”来论高下,这本身就是伪命题。如果将时间回拨,在电视机刚刚走进千家万户、信息并不发达的时代,新闻联播可以说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而如今,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发展,获取信息的载体日益丰富,人们早已从依赖电视的单一渠道走向多元通信。揆诸电视媒体本身,新闻作品题材宽泛,频道专业化细分,时政、财经、国际、社会、科教,各类新闻信息满足大众不同口味的同时,更给广大用户留下充裕的选择空间。更何况,每个人的文化背景存在差异,趣味不同,选择不同,而新闻联播只是众多电视产品之一,看的节目不可能步调一致,这本身与看不看新闻联播毫无关系。而以此来分高下、论品第,不仅与时代脱节,更是一种傲慢与偏见。

  现实中,有一撮人言必称不看新闻联播,并以此为荣,四处夸耀。这与“不看新闻联播一般都是下等人”的论调同样狭隘。无论是国家时政要闻的发布,还是经济的分析解读,抑或科技创新举措,透过新闻联播,传递的是不仅是权威声音与重要信号,更为地方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意义。从地方管理者到专家学者,乃至外籍人士,新闻联播为关注中国最新动态提供了重要窗口。对于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而言,主持人的语言状态和播报方式,更具有教科书意义。

  反观这起事件,新闻联播与下等人联系到一起本身就是一出闹剧。而对于网络大V而言,更应在万千粉丝面前引领和打造向上向善的舆论力量,谨言慎行,毕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而对于新闻联播而言,你看或不看,节目都在那里。不看的人,当然未必是所谓的下等人,但拿不看新闻联播来秀优越感的,起码心智不太健全。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