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整改期又发命案 看滴滴如何疗毒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8-26 10:18:24

  24日,浙江温州乐清一名20岁女孩赵某被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距离郑州空姐遭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事件,只过了短短三个月,又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逝去,又一个家庭陷入巨大悲痛之中。与前案不同,该案发生于白天而不是深夜,且是在滴滴对顺风车整改期。公众在焦虑中对滴滴整改效果存疑,还对案件披露出的一些细节甚是不解。

  从被害人向朋友发送“救命”微信后,她的朋友曾7次致电滴滴客服求助,得到的回复却是一套语句,“将有相关安全专家介入处理此事,会在1小时内回复”“一线客服没有权限”……这些有敷衍塞责嫌疑的套话,滴滴官方别有一番解释:由于平台每天会接到大量他人询问乘客或车主的个人信息的客服电话,而我们无法短时间内核实来电人身份的真实性,也无法确认用户本人是否愿意将平台相关信息给到他人……听上去更像是标榜尊重隐私,可是,对类似刑事犯罪的反复投诉与求助,这套说辞真的可以免责吗?

  如果说,滴滴客服不能在短时间内辨识投诉真假,不能轻易透露个人隐私,勉强可以做“挡箭牌”,另一个细节则让人费解。在警方表明警察身份的情况下,滴滴客服表示无可奉告,之后却联系嫌疑最大的司机询问情况,这是啥操作,不算通风报信,也是打草惊蛇吧。更让人愤懑的是,在该车主作案的前一天,另一名顺风车女乘客林女士投诉其“多次要求乘客坐到前排,开到偏僻的地方,下车后司机继续跟随了一段距离”,然而,滴滴客服根本就没处理林女士的投诉,而是继续给该车主派单。林女士为自己的机智躲过一劫,赵姑娘却为滴滴客服的不作为丢掉了性命。在乐清殡仪馆,滴滴代表向家属道歉,家属说:“你们管理不严格的话,就是谋财害命!”滴滴官方倒是没再辩解,而是爽快地道歉并表示赔偿:我们承诺,无论法律上平台是否有责,以及应当承担多少责任,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滴滴都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道歉和赔偿看似有诚意,但听上去耳熟,一句“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让人觉得有些别扭。

  这可不是无端的恐惧。事件曝光后,网上有人扒出某滴滴车主群中,一些车主对该案受害人极尽恶毒攻击,并炫耀曾经调戏女乘客的“事迹”。这些禽兽不如的车主,滴滴官方知道吗?是时候滴滴清理门户,做一次刮骨疗毒式的整改了。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