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红灯时接打电话,是否应受处罚?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快报张珊珊  编辑:侯静  2018-08-27 10:22:32

  “开车等红灯打电话,罚款50元扣2分,刷手机也被抓拍。”日前,海口公安交警发布的处罚决定引起争议。海口交管部门表示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款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然而,不少车主却提出异议。他们认为等红灯期间为停车状态,是否属于驾驶状态尚存在争议。等红灯期间接听电话,能否判定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也存在争议。

  律师点评:

  天津市击水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强、宋兆云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项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道路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附件四“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四条第(二)项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从上述法律规定中,我们可以看出对于驾驶员在驾驶时接打电话的行为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是要受到相应的处罚的。

  本案争议主要是,等红灯时使用手机是否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法规里的驾驶,是指车辆行驶的全过程,包括起步、停车、等红灯等等。因此在路口等红灯时使用手机接打电话的行为,当然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

  律师认为,在等信号灯时,驾驶员仍处于驾驶状态,担负着对机动车的操控责任,目前有很多的时候,因前车在红绿灯前接听电话,停驶不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的情况发生,便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而且开车时接打电话对驾驶的最大危害,不只是双手无法紧握方向盘,更严重的是会让你的注意力分散,导致对突发情况的反应速度大幅下降,从而造成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在开车时还是不要使用手机为好。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