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马蜂窝客服缘何捅了马蜂窝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张平  编辑:侯静  2018-08-27 10:23:46

  日前,网友“@二村不停”在微博上称,自己在马蜂窝网站上预订海参崴的酒店,结果,马蜂窝订错了酒店,将其预订的海参崴巴巴多斯旅馆订成了位于希腊的巴巴多斯岛旅馆,客服人员提供的解决方案中还表示游客可自行打车前往希腊,保留相关票据待马蜂窝报销……

  这是一起乌龙事件。原本要入住的是俄罗斯海参崴巴巴多斯旅馆,预订到的却是希腊的巴巴多斯岛旅馆,一字之差,谬之千里。不由让人想起了相声大师马三立的段子《买猴》,马大哈稀里糊涂乱写通知,搅和得整个公司都乱了营。身处异国他乡,游客无法按计划入住,第一时间向马蜂窝客服寻求解决之道时,如果客服能够及时安排游客入住,安抚用户情绪,也算诚意满满。而现实却是语出惊人,要么赔偿216元,要么自行打车前往希腊,费用由马蜂窝承担,大有戏弄消费者之嫌。有网友调侃说,“马蜂窝可能是互联网唯一一个,因支付客户打车费而破产的公司。”

  这两天,温州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的消息令人痛心。就在人们对生命逝去扼腕叹息之际,不少网友及明星都对滴滴平台谴责质疑。就在事发前一天,就有女乘客向滴滴平台反映投诉该司机,而该司机直到作案之际仍在正常接单。如果客服人员能够及时反映相关情况,如果企业重视客服反馈,采取必要手段,悲剧或许可以避免。而现实中的客服往往不尽如人意,专业人员不接待,接待人员不专业,成为用户与企业沟通难的现实症结。遇到投诉或建议,一般而言,企业客服往往扮演着记录员的角色,很少能给出合理化意见或建议,因而“其他业务部门同事正在核实”“我们会及时跟进催促”成为消费者收获最多最常见的搪塞式回复。

  其实,消费者向企业投诉,就是为了在企业框架内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如果企业内部不能消化,则消费者必然会向监管部门问询。而一些企业却对此不以为意,积弊已久。面对消费者投诉,企业方面如果采用躲避绕的态度,拖延应付,不仅是客观上激化矛盾,更是给自家品牌抹黑。倘若直到用户给予曝光、向上级部门投诉,甚至引发舆论危机,才给予足够重视与正视,届时企业要处理的恐怕就不再是单纯的投诉而是一系列事件,明显要付出更多代价。而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客服人员训练有素,对紧急情况能够妥善处置,按用户投诉区分等级,并非简单机械地流程式答复,绝大部分舆论危机完全可以消灭在萌芽之中。

  客服不该是企业应付消费者的“花架子”。从滴滴平台对用户反馈的忽视,到马蜂窝客服的奇葩答复,企业如果重视客服岗位,加强专业素养的锻炼与培训,有些悲剧或闹剧或能避免。毕竟,这个与消费者企业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岗位,不仅是面子问题,更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和未来。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