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滴滴顺风车走了歪路岂可“顺风”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张平  编辑:侯静  2018-08-28 10:49:01

  这两天,乐清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持续发酵,就在嫌犯已经落网,人们谴责犯罪嫌疑人手段残忍、滴滴平台拖延扯皮之际,又有多位网友晒出群名“武汉滴滴官方群、成都滴滴、东莞滴滴”等QQ群聊记录,内容不堪入目,再将滴滴平台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人们的印象中,凶杀这种极端行为,不该与仅有一面之缘的顺风车产生关联,更何况在全程网约,记录真实信息的平台,犯罪分子也会有所顾忌。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北京海淀法院曾于今年5月针对滴滴车主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案件,称最近几年滴滴平台所衍生的刑事案件数量,远高于公众所知悉的程度,其中强奸、猥亵在顺风车主较为集中。更有媒体梳理发现,近3年涉及滴滴司机的相关刑事案件有数十起,其中性侵案件15起,最小的受害女孩只有10岁。

  打着低碳环保理念的滴滴顺风车或许在一开始就走了歪路。据该事业部“落马”总经理黄洁莉曾定义了滴滴顺风车的“社交”属性:是“一个非常有未来感、非常sexy的场景”。让人咋舌的是,顺风车平台的定位并不是将乘客安安全全地送到目的地,而是以“社交”吸引人气,如果绝大多数乘客知道“顺路带一程”的顺风车为了更加“sexy”,恐怕不会买账。此外,各种充满暗示与诱惑的海报语,言语露骨,尽显低俗。再加上极低的门槛,随意浏览、评价女性信息等管理漏洞,无形中纵容心怀不轨的司机伺机而动,为现今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乃至集中爆发埋下隐患,也让滴滴顺风车的路越走越歪,越走越窄。

  当然,也不乏有声音为平台洗地。“顺风车满足了更多人的出行需求”“不能一竿子打死”等观点,就好比有人用菜刀杀了人,而卖刀的无罪啊。互联网时代,平台企业坐拥海量数据,一个产品漏洞都可能影响到公共安全与公共秩序,平台拥有很强的公共属性。作为平台既不去考虑如何加强建设,杜绝隐患、遏制风险,也不进行价值观引导,这一点,从各地滴滴群中的低俗交流中可见一斑。应该说,滴滴顺风车平台以“中间人”的身份不仅透支了互联网的红利,更挥霍消费者的信任,其角色不仅是贩刀者,更是持刀人。

  眼下,滴滴平台已经全国下线了顺风车业务,此后能否恢复仍是未知之数。不过,若要回归,恐怕滴滴要从顶端反思这个产品的定位。同时,这起事件也警示我们,如果互联网平台不能履行社会责任,肆意突破行为的边界,社会公众自然会用“脚”投票,法律也不会袖手旁观。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