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入戏别太深 戏里戏外当分清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8-29 11:14:14

  近日,电视剧《延禧攻略》大结局热播,因为太监袁春望太“坏”,可是最后一集没有死,让许多观众大呼不甘心。很多人竟追到饰演袁春望的演员王茂蕾的微博下,对演员痛骂。他不得不关闭了微博评论功能并在评论区表示:“因为被骂太惨了,才发现自己内心没那么坚强。所以暂时关闭评论。希望大家喜欢《延禧攻略》,支持所有的真善美!”

  把坏到骨子里的角色演活了,演员在生活中被某些观众攻击谩骂的事,并不新鲜。容嬷嬷扮演者李明启遭遇过,冯远征因演的安嘉和太招恨,不但走在路上被人指着骂,其岳母还曾给女儿打电话,询问有没有被家暴。

  大多数人在欣赏文学、戏剧、影视的时候有代入感,代入感越强说明作品越成功。入戏总比出戏好,然而,入戏太深就不可取了。比如,有的人在看过一部影视剧后,神思恍惚,心情低落,甚至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有的人还陷入戏剧生活傻傻分不清的状况,传统相声《戏迷》中那位行走坐卧,不是拉过门儿,就是打家伙的小伙子为此还魔怔了。恍惚归恍惚,魔怔归魔怔,只要不扰及他人就好。比如,某少年看到《三国演义》吕蒙设计害关羽那段,怒不可遏无处发泄,出门把一姓吕的小朋友打了。吕姓小朋友招谁惹谁了,谩骂演员跟这性质差不多。演技不好骂演员,勉强可以理解,演技太好也骂演员,即便是一种另类肯定,但总归不算什么好事。观众对着剧中的角色骂两句也就算了,还“恨”屋及乌地带到现实生活中,对演员本人谩骂骚扰,这就是很垃圾的行为了。

  入戏太深的人各个年龄段都有,应该以青少年居多,阅历太浅,心智不成熟,所谓人不中二枉少年。追到演员微博下骂演员的人,想必也是年轻人为主,虽然他们行为不当,但随着年龄和见识的增加大多会自愈。倘若追骂演员的是上了岁数的人,建议这些人最好看一下心理医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