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先“冷”一个月能治“高烧”的离婚率吗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任悦  编辑:刘颖  2018-08-30 16:28:25

  天津网讯:因为一方擅自修改Wi-Fi密码就要离婚;因为吃葡萄是不是要吐皮儿引发争执,不过了;因为配偶不按虚线撕卫生纸,牵扯到双方三观不一致的层面,决定离了算了……这不是“段子”,都是真事儿。

  现在,婚姻登记部门推行设置“婚姻辅导室 ”,它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开展“婚姻危机干预”。通过专业辅导,让准备离婚的夫妻先有一个“缓冲期”。据在这个机构开展咨询的专业人士讲:如今年轻人的离婚理由,真是“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

  备受社会关注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已经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其中的婚姻家庭编(草案),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增加了一些新规定。鉴于离婚登记手续过于简便,轻率离婚的现象增多。草案规定了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在此期间,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1个月的期限是协调两种价值的结果:一是离婚自由,二是保障婚姻稳定。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有437.4万对夫妻办理离婚,比上年增长5.2%。近年来,轻率离婚的情形为数不少。冷静期能不能给高离婚率降温?大多数人认为:对于那些“一言不合就离婚”的夫妻,会有一定的效果。据说,有经验的登记员,有时候以“机器坏了暂时打不了离婚证”为由,就能“拦住”一些表面上嚷嚷得特别厉害的离婚夫妻。那么,一个月的时间,足够当事人好好想想了。

  前一度,四川省彭州法院推出“离婚问卷”制度,判断离婚夫妻是婚姻危机还是婚姻死亡。如果当事人之间还有默契度和感情存在,就会发“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不少负气来离婚的,冷静之后和好了。可见,离婚前先静静,还是有积极意义的,冷静期,也是告诉夫妻们:婚姻是件严肃的事,脑子一热就决定“不过了”,是缺乏责任感,也对不起自己和对方付出的感情。当然,冷静期也是要细分对象的,对存在家庭暴力、重婚等等问题的婚姻,法律会保护受侵害一方的权益。

  婚姻专家也提出了离婚的“五段法”,就是在离婚前,经过情绪冷静期、时间缓冲期、重大矛盾澄清期、分居思考检验期和专业协助调整期,再决定是否真要离。如果每对夫妻有了离婚的念头,先完成这个过程,那么,婚姻中留下的遗憾应该会少些。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