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护士带病工作被“警告”网友为何叫好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9-02 10:10:44

  近日,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麻醉科一护士,经历连轴转高强度工作后身体不适,仍坚持工作。次日科室主任获悉后,以“警报”为题写了通知:“近期连续出现有职工在头晕、明显心悸等状态下坚持加班,在此给予慰问,但不表扬!”

  尽管这种警告是善意的,也算不按常理出牌了。不过,这位科主任的解释很有道理,医护人员带病工作不利于医护人员的健康,也不利于病人的治疗。因此,“警告”看似无情却有情。此举也普遍得到了网友的点赞,“这就对了,医护人员生病也要休息,带病工作确实不可取,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病人负责。”“得知医护人员带病给自己看病,患者也会忐忑吧。”

  不按常理出牌,却获力挺,说明“常理”出了问题。那么,“常理”是啥呢,不妨通过之前网上一系列的“最美”宣传,窥测一二。比如,某某医院某医生为患者做了20余台手术后,筋疲力尽的他直接在手术台旁睡着了,有网友赞其“最美睡姿”;跪地40分钟为女童做手术的医生,获赞“最美姿势”;拄拐进手术室,带病给患者做手术的医生,被赞“最美背影”,等等。公众被这些“最美XX”感动又为他们心疼。这些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精神确实令人敬佩,感念他们的辛苦和不易,可是,种种“最美”光环下,是不是也反映了医护人员劳动强度过大,加班、轮班制度不合理呢。问题还在于,医护人员普遍对这类“最美XX”很反感,有些医护人员甚至认为是“道德绑架”。

  是不是“道德绑架”不好说,但正如致敬教师特别是“最美乡村教师”,“一身粉末,两袖清风”,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时,也不忘提高他们的待遇一样,对医护人员最好的赞美应是提升他们的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增强其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重医护人员的良好风气。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