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工匠:“匠心”制模 作育人才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9-03 21:17:51


天津北方网讯:史清卫是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高级技师,从业20年,他将模具设计与数控编程相结合,攻关创新,匠心筑梦,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0.02毫米宽,相当于五分之一的头发丝。制作这样的高精度模具,必须经过复杂的编程设计。不同材料选择什么样的刀具、具体的切割参数,这些都需要与编程相结合,而且每制作一个模具都需要新的程序,一个代码的错误,都可能造成千里之差。为了制作这个塑料机壳,史清卫就花了1个月的时间。可刚入行那会儿,学机械出身的史清卫熟悉切割技术,但对编程只是略有了解,想要做出合格的产品,只能下苦功夫。

凭着这股子狠劲儿,短短两个月之后,史清卫编程制作的模具,精度翻了十倍,最高能达到0.02毫米,学会学精,史清卫还自主创新,针对不同材料,编程设计了十几个不同刀具模板,在机床上加工时,精度最高可达微米级,而且模具合格率百分之百。

2002年,史清卫成为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他用一颗匠心,传授着自己的技术经验,带领学生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