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长花式“求关注”还是歇了吧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张平  编辑:刘颖  2018-09-04 11:39:11

  天津网讯:新学年的第一天,给老师送礼的现象再度引发关注。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单位从来都不会讨好领导的一位家长,如今“整天都在绞尽脑汁地琢磨一件事——送礼”。她算了算,按照所谓的“官价”,一年光给老师送礼就要花万元左右,“说实在话,对像我这样每月收入不到5000元的工薪阶层来说,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为了帮助孩子脱颖问出,在老师面前搏好感、求关注,不知道还有多少家长像这位家长一样,陷入深深的焦虑。

  又到一年开学季,家长为了让孩子得到老师关注抑或特殊关照,绞尽脑汁花式求关注,有的家长善于观察,不惜重金购买老师喜爱品牌礼品以便投其所好,还有的家长为老师的新家免费设计,有的干脆包揽班级试卷的复印工作……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总得目标就是希望老师的世界别忘了我家的娃。

  尽管从教育部,到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乃至各个学校、幼儿园均明令禁止教师收礼,各种花式送礼也被明文禁止,可是送礼现象并未杜绝。其实大多家长对送礼行为也是不情不愿,出于一种别人送礼我不送的担忧,一来害怕老师给孩子穿小鞋,不受待见;二者希冀通过送礼得到老师在课堂上的额外关照。于是动辄几千元的花费,对家长而言,更像是为孩子开辟了一条跑赢起跑线的捷径。

  其实,家长们花式“求关注”,无外乎引起老师的注意。而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班级送礼成风,遇到一个见钱眼开的无德老师,得到他的特殊照顾对孩子又有什么好处呢?更重要的是,如此一来,当家校关系变得不再是纯粹的教与学,植入利益的背后不仅影响师道尊严,同时给更多老师背负了沉重的包袱。试想,如果老师通过送礼与否就对学生不公平对待,那么又如何取得其他孩子的信任,又怎样正常开展教学以及管理工作,这样的班级能好吗?

  一位资深班主任曾说,“教师更多需要家长的精神支持。”这种支持不仅是配合老师完成家庭作业,针对孩子的特点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更在于对教师的信任。这种信任并非基于简单的物质赠与或索取,而是应与教师建立共同的目标,家校之间形成互动互补的默契,相互配合,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这种信任是发自心底的尊师重教,哪怕只有只言片语,也是对老师的肯定与支持。至于花式“求关注”,教师和家长真心都挺累,对孩子成长毫无益处,还是歇了吧。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