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学 别再“由你玩四年”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田爽  编辑:刘颖  2018-09-07 12:11:17

  天津网讯: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通知一经发布,便炸翻了大学生们的朋友圈,更有不少已经毕业的网友暗自庆幸,“还好大学上的早,不然毕业证可能都拿不到。”

  所谓“水课”“清考”,是什么意思?“水课”,顾名思义,课中水货。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大学课程中设置了很多公共必修课,对于很多专业来说其实根本没有实用性,可是又要求学生必修。所以啊,学生带着抵触情绪地学,任课老师心里也明白,学生随意考考,老师随意教教,到了期末的时候就放放水,凡是来考试的都能过,皆大欢喜。

  这种教学过程,除了走个形式做做样子,浪费时间又毫无意义。不如把“水课”的时间拿去给更重要的专业课程,这样,学生学得更积极主动,老师教得也更走心,达到的效果才会好。

  再说说“清考”。课程期末考试没有通过,补考也没有通过,学校会在毕业前再给一次或两次考试机会。而且根据普遍经验,补考的难度通常要比正式考试低。说白了就是系统性放水,把挂科“清零”。看起来挺人性化的,其实在糊弄谁?

  教育部这次发出的通知,还提到了要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针对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这下,论文都要自己写了。本该是学生的本分,却被拿出来“划重点”,真是讽刺。

  说实话,早就该给大学生“增负”了。为什么大学(university)会被戏称为“由你玩四年”?因为“读大学太容易了”,翘课、替考、吃喝玩乐、考前突击,反正只要拿到学分就行,及格万岁。那些已经从大学毕业的人,有多少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大学四年没有虚度?

  假如你还在读大学,可能身处其中犹不自知,等毕业之后再回头去看,才能明白自己这几年,究竟收获了什么。认真听过的课,仔细记下的笔记,为奋战考试熬过的夜,一点一滴地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烙下了印记,这些印记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大学。别再混了。大学时代该是充满激情,奋斗向上的,如果大学过得太安逸,也许,今后的人生就不那么安逸了。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