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数1亿粒米”作业在“数数”中培养学习兴趣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李明  编辑:刘颖  2018-09-08 11:17:43

  天津网讯:9月6日,佛山市家长群里疯狂转发一份奇葩作业,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布置的四年级作业竟然是“数1亿粒米”,这可让家长和网友们都傻了眼。

  1亿粒米是多少?有网友爱较真,以10千克一袋计算,1亿粒米起码要833袋。即使不吃不喝,理论上也要数1年时间。数学老师布置这种作业,要么属于脑洞大开,要么是没走脑子。可结果出乎不少人意料,该班40多位学生中已经有约10人完成了作业,都是采用估算的方法。

  家长之所以傻眼,原因有三点。一是不了解教学的具体情况。老师想让学生体会一下“亿”的概念,家长机械地认为就是数数。虽然在微信群里有沟通,但这种沟通无法再现课堂情景,家长依然理解不了。二是这种创新型的作业太少,家长适应不良。老师要求将字词抄写100遍或者做几套试卷,家长肯定能保质保量地督促孩子完成。面对这份奇特的作业,家长的脑子有点转不过弯来。

  不论是先数好一定数量的米进行称重,然后估算1亿粒米有多少,还是先用量杯盛好米再数,都超出了简单计数的范围,对孩子思维能力是一次考验。即便是家长帮着想出的办法,要让孩子理解,并且在交作业时阐述清楚,对孩子也不无裨益。同时,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作业,有前言有后语。能顺利完成的孩子,听课的专注度高,对老师的话理解力强。细细分析,这份作业说明的问题可不少。

  “数1亿粒米”的作业,老师在布置之初确实有思考不周的地方,比如让学生将数好的米带学校来,但作业的初衷与设计没有问题。数学比较枯燥,培养学习兴趣显得尤为重要。完成实践性作业需要亲自动手,和做游戏有几分相似,比在作业本上抄阿拉伯数字更契合儿童心理。将数学与生活密切结合,让学生对数字有生动形象的认知,在不知不觉中了解数量单位估计法。这种作业不正应该提倡吗?孩子能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在游戏中掌握知识,家长终会由傻眼变为理解。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