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娘炮”可以有兴风作浪可以休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09-09 09:34:29

  最近,“娘炮”成了舆论热词。起因可能是央视“开学第一课”晚会请了一票“娘炮”演员,引发公众反感。一望可知,“娘炮”不是啥好词,大概是指一个男人搽脂抹粉、描眉画黛,而且忸怩作态、缺乏阳刚之气之类的。然而,同样是带有性别贬损的词,“娘炮”却比“男人婆”更令舆论抵触,一些人已经上升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娘则国娘”的高度。这就有些危言耸听了。

  “娘炮”作为个人审美趣味,有时甚至非关审美而是本性使然,很难改掉的,尽管有些让人别扭不舒服,然而,社会倡导包容,尊重多元,即便心里厌烦也不能干涉他人的自由,何况有些女人特别是一些少女少妇们还喜欢男人“娘炮”呢。这么说,很多人可能很诧异,世间竟有女人不喜欢“硬汉”却喜欢“娘炮”?有的,据说还不少,原因是一些年轻女性觉得“娘炮”的男人有安全感,甚至激发保护欲。尽管不想嫁给他,但当个人畜无害的大众情人,还是可以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就如一些女性喜欢不油腻的中年大叔一样,也没什么好说的。所谓女人的喜好决定了男人的样子,也许正是这一点,一些本来不“娘炮”的男人也“娘炮”起来,也算投其所好吧。

  “娘炮”也好,喜欢“娘炮”也好,本来你“娘”你的,万类霜天竞自由,相安无事就好,可是,娱乐资本嗅到了商机,大量包装制造“娘炮”文化,就是个导向问题了。一些影视剧和综艺节目乃至一些自媒体为了收视率和流量,刻意打造“娘炮”人设,批量生产,“娘”得越来越脂粉,“娘”得越来越油光,这对处于青春期,好奇、迷茫、叛逆、张扬个性的青少年造成很大误导,扭曲了他们的审美,进而对主流文化造成侵蚀。这也是公众对“娘炮”文化抱有反感,保持警惕的原因所在。

  倡导包容,不等于认可矫揉造作、娱乐至死,对“娘炮”文化不打杀不意味着追捧批量生产。一句话,作为个体的“娘炮”可以有,资本兴风作浪可以休。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