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做好自己是最好的感念师恩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张平  编辑:刘颖  2018-09-11 11:23:39

  天津网讯:昨天,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感念师恩成为热门话题。就在网友们回忆当年师生情谊,讲述老师经典口头禅,给老师送去节日祝福之际,一张央视版《西游记》的剧照刷屏朋友圈。这张剧照是西游记中孙悟空学艺有成下山之前,师父菩提祖师给他的临别寄语:日后你惹出祸来,不把为师说出来就行了。

  菩提祖师法力广大,自然知道孙悟空离开一定会闯祸,按照剧情脉络,这句话即是对悟空的嘱咐,更是警告,毕竟文中下半句还提到,如若你说出我的身份,就要你这泼猴好看。不过也有小伙伴认为,这是一种师徒关系的最高境界。祖师知道悟空人前卖弄,留在山中必然遭人暗算。赶他下山,既不得已,也是无奈。而作为悟空的第一任师父,他以后的路还长得很,如果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就来找自己,即便悟空身怀绝技,也永远不会成熟成长。因而煞费苦心说了这一句,以悟空的悟性,领悟起来并非难事。

  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张图片当然也会有对师生关系的不同解读,也正因为剧照引发人们情感的共鸣,这幅图片得以走红。而在现实中,无论你是学艺初成的悟空刚刚步入职场,还是如大闹天宫之时的猴王存在各种叛逆与疯狂,抑或保护唐僧在取经路上奋勇打拼,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孙悟空的影子。这种身影既是一个人成长的见证,也是努力拼搏的回馈,如求学时代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我挑战,更离不开立足当下,做好自己。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同学步出校园,与老师江湖路远,也将师恩抛却脑后。职场中遇到挫折怨天尤人,总能找到各种理由为自己的不思进取寻求借口;生活中缺少担当,虽然成家立业,精神上却仍然没有“断奶”,依赖父母成为一种惯性,他们已在慢慢变老,而你心智尚未健全;而在公共空间,网上网下,对失当的言行后知后觉,甚至不知不觉,自以为特立独行挑战公序良俗。随着年纪的增长,不仅知识还给了老师,你依然还是那个刚刚下山的猴子,并未长大。

  当然,每个人的人生机遇都不会如悟空那样,由不谙世事的顽猴蜕变修成正果。现实中,挫折或失败在所难免,但不管你事业有成,还是平凡普通,只要有人生的收获都是每一名老师所乐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一名老师三尺讲台的坚守,春风化雨,育人无数。以你为荣虽好,但愿不因你而耻。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