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孕妇支教团” 学校忍心 公众寒心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任悦  编辑:刘颖  2018-09-12 11:09:00

  天津网讯:大学生支教团、博士支教团、专家支教团……越来越多的支教队伍,怀揣热情,奔赴偏远地区,给渴望知识的孩子带去希望与欢乐。支教团的形式和组成人员也不断出新,不论是哪一类型,支教的意义在于给孩子们提供帮助。如果出现一支“孕妇支教团”,成员都是行动不便的孕妈妈,这种安排是让人感动?还是会让更多人揪心?

  派孕妇支教,这事儿还真有,而且,就发生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大成中学,把几十名教师外派到周边的学校支教,“被支教”的名单中有12位孕妇,其中3名老师怀孕七八个月,其余还有部分老师在哺乳期,也有不少女老师孩子在上幼儿园。她们被安排到周边甚至是离家七八十公里的地区去支教。当有媒体对此事产生质疑进行采访时,校方给的说法是:“此次支教是县教育局统一安排,对于教师的家庭、身体状况等都考虑到了。”对于这样的回应,人们能表达的情绪就只有气愤了。

  保障女性的合法权益,是写进法律的。女性在孕期、产期、哺乳期,都应该享受到应有的劳动保护。支教要去的地方,路途遥远、条件艰苦,让行动不便的孕妇前往,无疑是很不负责的。

  婚后短期不能怀孕,要怀孕得提前“预约”排队等等,在一些女性员工比例较高的单位,几乎成了惯例。正是因为“有了孩子,可能就没了工作”这样的压力,让一些职场女性根本不敢生孩子。如今,生育政策正在调整,可是,政策上鼓励生育,可是,女性没“胆子”生,政策就不能实施。

  让女性有时间、有保障、无后顾之忧,她们才能有勇气生孩子。这不是她们自己的事,也不只是她们家庭的事,这是国家大事。尊重并保护女性,这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最好表现。女性在怀孕和生育的期间,是她们一生中最需要呵护的时刻,如果在这个时候还“欺负”她们,那你于心何忍?而且是情与法都难容了。

  让怀孕老师支教,当地教育局最新回应:要重新安排。这让大家安了些心。希望这样的“操作”不再出现,让每一个职场女性都能幸福地当妈妈。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