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生而为人 还请善良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张平  编辑:张瑜  2018-09-17 13:43:47

  几天前,作家唐家三少妻子离世,唐家三少在微博很感伤地说:“我的木子走了”。消息一出,万千书友为三少表示惋惜。而近日,微博@唐家三少晒出一个名为“阿里文学张XX交流群”的聊天截图,怒斥阿里文学编辑、作者“辱我亡妻”。对此,阿里文学发布致歉声明,“对唐家三少妻子逝世一事的不当言论向三少及家人郑重道歉”,并称已对涉事员工及作者做出了永久开除和永久解约的处理。

  死别,是生命的不可承受之痛。即便是陌生路人,缅怀逝者、安慰家属,也是人之常情。而涉事阿里文学的编辑、作者 却在微博上出口成脏、恶语相向,无论他们与唐家三少认识与否,侮辱逝者,嘲讽生者,不仅暴露了个人内心的阴暗与龌龊,更为人所不齿。涉事员工及作者被阿里文学开除、解约,纯属肇事者咎由自取。

  互联网时代,类似的网络暴力并不鲜见。无论是乐清女孩乘顺风车遇害后曝出的滴滴司机群恶心的聊天记录,还是在热 播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中扮演反派角色演技太好的周海媚,被一些“入戏太深”的观众开展了持续数周的人身攻击,迫使她退出微博,再到此次侮辱逝者事件,不问青红皂白的网络暴力,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前不久德阳女医生不堪隐私遭曝光、被人肉而自杀的悲剧尚未远去,在网络暴力面前,无论名人还是普通人,人人都可能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面对网络暴力,有人为了宣泄情绪,有人是跟风好奇,当然不乏一些人原本就是内心歹毒,在虚拟空间原形毕露罢了。不过,他们在网上毫无禁忌地谩骂,肆意公开他人隐私,“不用为言行负责”可以说既是他们的侥幸心态,也是网络空间治理的老问题。随着对网络空间施暴者惩处力度的加大,从禁言、封号,到追究法律责任,小施薄惩与严惩重罚只有一步之遥,诸多案例与教训也再次提醒我们: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更不是信口雌黄的舆论场,容不得任性胡为。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网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激发向善的道德力量既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要靠人人实际践行。生而为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对别人的文明,也是对自己的善良。说到底,这种文明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