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避险违停不处罚 这个措施人性化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张瑜  2018-09-19 16:09:46

  针对网传“台风次日一早就有交警抄牌”,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通报:经初步了解,上述路段车辆临时停放的原因主要是台风天气期间,附近小区地下车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考虑到实际情况,广州交警对该民警所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内容不予审核通过,并对此给车主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同时,广州交警表示,在“山竹”台风期间,因恶劣天气紧急避险或无法判断交通信号指示等产生的违法行为记录内容,不予审核通过。

  狂风暴雨过后,到处一片狼藉,很多地下车库积水成“湖”,车主将车辆停在路面是为了避免被淹。可是,交警一早就来抄牌贴条,这么“敬业勤快”,说是“趁风打劫”当然有些过了,但令人恼火是一定的。因此,广州市交警部门面对舆情及时道歉,表示不予审核通过,更推而广之地对因紧急避险而造成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予审核通过,如此酌情处理很人性化,也顺势扭转了负面舆情,应该为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点赞。不过,点赞归点赞,如果广州市交警部门在台风到来之前,就事先对此类情形做好部署应对,发布“安民告示”就更好了。事实上,深圳、佛山交警部门就早早公布了紧急避险情形下几类交通违法豁免措施,让车主吃了“定心丸”,不仅对车辆避险提供了指导,还更好地维护了交通秩序。

  说来交警跟车主并不是“猫和老鼠”之类的敌对关系,而是维护交通文明的共同体。交警部门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执法环境,不能“以罚代管”“为了罚款而罚款”,罚款只是警示和教育的手段,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交通秩序,减少拥堵和生命财产的损失。而每一位交通参与者也应树立文明交通理念,遵守各项交通法规,做到配合交警执法。就拿广州这次车主违停事件来说,不能说交警部门酌情豁免,车主就做得无可挑剔。从视频可见,有的车辆停在了马路中间,确实阻碍了交通,如果说当时情有可原,台风过后及时开走是不是更好?

  营造畅通的环境,不仅是交警部门的事,车主多为他人着想,其实也是不为自己日后添堵。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