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困难找消防 也得看看是啥事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田爽  编辑:刘颖  2018-09-21 13:41:47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有网友发微博说,“市民钥匙落在家里,需要消防员从阳台进入家里(四楼以下),打消防电话被拒绝,理由是让消防员进入高楼层危险,让市民自己找撬锁公司花钱撬锁,合理吗?”对此,@中国消防 回应,消防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非紧急情况下建议找开锁公司。

  这位遇事的博主也是“神逻辑”了。钥匙落在家里进不去门,首先想到的难道不应该是开锁吗,为什么会是找消防员爬阳台呢?难怪不少网友在微博下面纷纷留言回怼,“叫开锁不就完了。换个锁也就几百,还长记性。”

  不过和这位博主想法一致的人还真不是少数。以重庆市为例,2013年1月到7月,重庆消防部队共接到忘带钥匙产生的开门求助电话7228起,日均达30多起,出动人员45301人次。为啥?因为找开锁的得自己花钱,一拆一换要好几百,而且等开锁匠上门需要较长时间,相比之下,打119不仅能第一时间赶来,还免费!真真是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一把好手。

  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消防员就是万能的。除了抢险救援,不少奇葩警情也找上了消防员:一男子报警称家里进来两条蛇,消防员赶到后发现,是其妻子买回来做菜的黄鳝;养猪场内温度升高,几千头猪出现中暑现象,老板赶紧报警找消防员来给“二师兄们”洒水降温;女子跳崖轻生,消防员及时赶到将其救回,女子却要求对方写一份“不收费”保证书……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消防服务如此深入民心确实令人欣慰,可是有没有想过,市民因为自己这些疏忽或者奇葩的理由而报警要求消防出动,很可能会耽误其他更加紧急的救援?这是一种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且不说出警出车的成本,消防员本身精力也是有限的,假如他们每天都在为了这些鸡毛蒜皮而疲于奔命,那遇到重大险情的时候怎么办?这就给抢险救灾埋下隐患了。

  老百姓信任消防警力是好事,但是遇到情况的时候也得先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一下,自己的情况是不是真的迫在眉睫,非得消防和民警来解决不可。如果不是十分紧急,那咱不如自力更生,一方面是给消防员们省点麻烦,更重要的是,这也间接地帮助了其他更需要消防员救援的人。

  与人为善,其实就在一念之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