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帮扶 村民在奋斗中体会幸福的喜悦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赵震  编辑:李彤  2018-09-24 20:48:31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这个中秋,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宝坻区东杜庄村和小马庄村的村民,正在赶制一批“大”订单,乡亲们用双手“绣”出好日子,在奋斗中体会着幸福的喜悦。

这个中秋节对于宝坻区的东杜庄村、小马庄村的村民来说有些与众不同,去年的中秋节,村民们还围在一起打麻将、唠家常,而今年悠闲的日子突然忙碌了起来,他们正在为一大笔订单加班加点。56岁的张素霞就是其中一位。

东杜庄村村民张素霞:自打认识了这个手鞠球之后啊,我就觉得天天有活干,日子过得挺充实挺满档的。

张素霞制作的手鞠球是一种民间手工艺品,源于中国唐代的蹴鞠。由于村里的老龄女性居多,大部分都在家带孩子,不能出远门打工,而手鞠球的制作易上手,又不用外出。这也是去年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帮扶组与各个领域专家共同研究出的扶贫路径。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驻宝坻区大唐庄镇东杜庄村、小马庄村帮扶组组长王鲲:地已经全部流转,还没有村级企业的村庄,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来去扶贫,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这种探索,我们就找到了用非物质传承的这种手工业来带动村里的文化发展。

让村民有活干是扶贫的首要前提。但是在项目刚刚引进的时候,村民们并不理解,因为怕白干活,挣不到钱。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制作队伍中,帮扶组挨家挨户向村民讲解手鞠球的市场影响。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驻宝坻区大唐庄镇东杜庄村、小马庄村帮扶组组长王鲲: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呢,也采取不断的培训,还有就是在过程中搞一些比赛,也激励大家能够持续的投入。

产品有了,销售出去才是关键。今年,帮扶组带着村民制作的手鞠艺术品参加了义乌和宁夏举办的电子商务博览会,这次推广,带来了大订单。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驻宝坻区大唐庄镇东杜庄村、小马庄村帮扶组干部王建海:参加了那个博览会回来以后,也收到了更多的订单,村民们这些大姐们,热情一下就涨起来了。

8月份首批“手鞠香囊”1000个订单已经生产完成,交付上海后又增加订单4500个。新订单,有了新要求,样式需要创新。

东杜庄村村民 张素霞:我希望像我们这岁数啊,拿起手中的针,多干点这种活,心情特愉悦,干出这个活,自个一看啊,像欣赏自己的作品似的。

手鞠球制作是手工艺中的细活,村里能达到制作标准的只有10户。还有很多村民因为身体、年龄等原因,完成精细度高的手工制作难度较大。帮扶组和村委结合实际情况,又引进了附加值低但批量大、工作难度很小的加工制作业,让全村的人有钱赚。

东杜庄村村民李文秀:儿子腰做了手术了,他耳朵也有毛病,庄稼活啥也干不了,就穿这个他能干得了,穿的慢,他一天也能合三十块钱。

东杜庄村村民李国珍:早前啥事没有,活来了我就弄这个吧,半年了收入三千多块钱弄这个。

让手鞠文化扎根村里,把文化做成产业,帮扶组的新计划也正在制定中。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驻宝坻区大唐庄镇东杜庄村、小马庄村帮扶组组长王鲲:我们对村子也有了感情,他们相信跟我们在一起真的能够实现脱贫致富,这样也给我们一种激励。(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