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校沟通需顺畅岂能针尖对麦芒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张平  编辑:侯静  2018-09-25 10:05:24

  “老师都睡了,作业那么多,我闺女却还没睡觉。”近日,一个小学班级群里,一位爸爸深夜给女老师发了一条微信,抱怨孩子熬夜写作业。群内的有些家长看到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也七嘴八舌地抱怨起来,孩子经常熬夜写作业,作业写不完还会被罚。随后,“挑事儿”的家长直接被老师踢出了群。

  作业写到深夜,家长焦灼的心情可以理解,虽然有几个家长在群中附和,但有小伙伴认为家长的做法欠妥,事情有待核实。家长至少应该先弄明白,究竟是个别学生因为学习效率低而跟不上整体班级进度,还是教师布置作业量超出孩子的承载能力。尚有待核实。如果是后者,究竟是学生们长期熬夜赶作业,还是仅这一次,也要进一步确认。

  不过,这一事件暴露出了家校沟通障碍亟待破除,沟通观念尚需转变。对家长来说,如果孩子长期熬夜做作业,为何不提早向老师和学校反映,而要在深夜抱怨在群中反馈?这样既不利于了解孩子完不成作业的原因,公开质疑也不利于正常教学。而对老师而言,将抱怨的家长踢出微信群,并留言“这家长已经被请出去了,还有哪个想出去的”的强硬态度更为不妥。如果换一种态度处理此事,比如说“让孩子赶紧睡觉,明天我来问问他到底怎么回事”,相信事件肯定会向着另一种方向发展。遗憾的是,他们的沟通不仅没有促进问题的解决,更将造成误会,甚至成为家校矛盾的起点。

  不得不说,新媒体时代,建立微信群,就是为了家校之间快速、及时沟通,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而现实中,微信群的沟通并不是信息传递的双向道,甚至存在一些极端情况,有的群一些家长很是霸道,一言不合便对老师群起攻之,微信群自然失去了该有的意义。而有的群恰恰相反,“老师吱个声,家长刷爆屏”,各种逢迎肉麻,老师觉着特别累。无论哪种情形,都是家校沟通的障碍。对此,家校群不妨建立“群规”,约法三章,比如事先说好教师发布信息后家长不必回复,遇到问题请直接跟老师沟通。毕竟,在教育问题上的分歧,很难在微信群里简单用一两句话加以沟通和解决,需要教师和家长多在群外加强联系,建立良性互动。

  说到底,教育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教师布置作业并不是刻意刁难学生,而家长遇到孩子完不成作业更应多方了解,单方面兴师问罪,或者简单粗暴的处理,都不是家校互动该有的方式。面对家长的爱子心切、老师的恨铁不成钢,教师和家长应当携手,相互理解,化解误会,消除隔阂,达成教育孩子的共识,不能针尖对麦芒。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